农村到处随便焚烧垃圾太可怕,它远比垃圾造成的生态环境危害更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生态环保


 

到2020年,我国农村已经全面脱贫,大部分的农村都在进行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而这两个阶段都不可避免地要对农村的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在不少农村已经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而大部分地区还处于粗放化处理垃圾的阶段,许多农村处理垃圾的方式就是用垃圾桶进行集中收集,然后直接对垃圾进行焚烧。这样的方式,或许让看得见的农村环境变好了,却带来了更多的生态环境问题。

1、树叶与树枝类垃圾焚烧的危害。我们知道植物具有吸附很多有害物质的作用,且树叶在生长的过程中,表面都积蓄了不少的灰尘。对树叶进行焚烧会让树叶上的有害物质,随着烟雾和燃烧膨胀的气流重新回到空气中,焚烧还产生很多污染环境的气体排放到空气中,危害人的健康。其实树叶和树枝都是可以进行填埋处理,不但保护了环境还可以当做肥料。有条件的地方,为了加快树枝树叶的降解,可以先对它们进行粉碎再填埋。

2、塑料和橡胶类垃圾焚烧的危害。农民朋友们都知道,塑料与橡胶类的焚烧会产生非常难闻的气体,还会有很多有害物质释放到空气中,其中最可怕的是被称为“地球上毒性最强的毒物——二噁英”。二噁英是一类剧毒物质,比我们熟知的剧毒氯化物的毒性还强上130倍,是砒霜毒性的900倍,只需28.35克(一盎司)就足以毒死100万人口。可见,焚烧塑料盒橡胶类垃圾的危害远比垃圾本身更大。

3、纸类垃圾焚烧的危害。纸类的燃烧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但农民朋友不知道,纸类的燃烧还会产生多环芳烃类有毒气体,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还能产生铅等有害金属颗粒排入到空气中,危害人类的健康。而如果纸类上面有文字,油墨的燃烧又让更多的铅和其他有害物质产生。

垃圾中,有不少像树叶树枝可以直接填埋就能对大自然有更多的好处。而像纸类和塑料、橡胶类属于可回收垃圾,这些垃圾的回收不但能减少地球资源的浪费,还能减少垃圾污染。但是一旦采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垃圾,造成的危害又远比乱扔的危害更小。当然,现在很多的农村还无法做到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那么,这些地方的农民朋友们,我们最好的方式是减少垃圾的产生,减少浪费。同时,我们可以自己对先将树枝树叶类垃圾先填埋,然后把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卖给废旧回收站,然后再把其他垃圾放入垃圾箱中,减少垃圾的产生。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