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购买汽车更环保?这些选购低碳绿色汽车的知识值得一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生态环保


 

随着汽车在农村越来越普及,购买小汽车已经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的计划。然而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的前提下,农民朋友如何选购更加低碳、省油的绿色出行小汽车呢?

1.以满足自身需要的实用性为原则。不少农民有攀比的心理,在选购汽车的同时,为了满足攀比的心理而盲目选购大排量汽车的行为要不得。农民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汽车选购应该以满足自身需求的实用性为原则,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选购满足自己家庭成员使用的汽车即可。众所周知,微型小汽车一般都比大排量汽车更加省油,在微型小汽车能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建议农民朋友优先购买微型小汽车。

2.不可一味追求价格低。汽车除了购买外,以后在使用过程中,油耗的成本是更加关键的成本。因此,在购买汽车前,不单单了解汽车的购买成本,还需要长远考虑油耗成本,甚至需要考虑将来的保养和维修成本。

3.不建议购买带太多电动设备的汽车。我们要理解,汽车上的电动设备越多,它的重量也大,这意味着汽车行驶需要带动更多的重量,这就需要更多的油耗。汽车的本质的代步,我们不要被汽车销售人员影响而忘记了购买汽车的初衷。

4.优先购买1.6升排量的汽车。我国的桥车市场上,1.6排量的汽车有“黄金排量”的称号。在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1.6及以下排量的小汽车购置税减半,2017年全年减少2.5%的购置税的政策,让1.6排量的小汽车销售火爆,也促使1.6排量的汽车发动机工艺更加先进且省油,即便到现在,1.6排量的小汽车性价比都十分不错。

5.有条件可以选购混合动力汽车。所谓的混合动力汽车就是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的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有点是油、电发动机的互补工作模式,使得它在启动和低速行驶的时候,汽车可以仅用电力驱动,没有油耗。一般只有汽车的时速超过40公里,汽油发动机才启动,和电机一起输出动力。而车辆在制动是,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和把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到电池中,以便在低速时使用,大大降低汽车的油耗。

6.不建议农民购买纯电汽车。电动汽车在这几年飞速发展,越来越大的纯电汽车出现,价格也越来越低。但是,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发展依然不太完善,对于每一分钱都需要通过双手劳动的农民来说,一旦购买的纯电汽车有问题,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这是很多农民家庭难以承受的。从稳妥的角度考虑,虽然纯电汽车更加绿色环保,但是更加建议农民购买油耗汽车,而不选择纯电汽车。

从绿色环保的角度看,建议农民购买的汽车要注重排量,因为排气量1.3升的汽车和2.0的相比,一年大约可以节省汽油294升,相当于减少647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据5年前我国汽车销售的数量来算,全国的新出售的汽车排气量每降低0.1升,即可节省1.6亿升汽油,这相当于减少了35.4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气温不断上升,汽车的排气量影响汽车的空调制冷。在考虑汽车的动力时,还需要考虑一下动力和制冷同时运行时,汽车的制冷效果是否可以满足需求,避免夏天高温在公路行驶而汽车内高温,导致中暑而影响行车安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