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屋装修要简约,别浪费资源,又危及自己的健康!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生态环保


 

时代在不断发展,不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自己的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过,在不少农村地区,很多深受小农思想影响的农民,房屋的建设不单是为了住得好,还搞起了盲目的攀比。他们不惜浪费大量的大自然资源和金钱,房屋的装修是越来越繁杂豪华,甚至有农民认为奢华的装修代表自己在村中的一种地位标志。

然而,农民们并不了解房屋的豪华装修,首先会浪费大量的资源,造成大自然资源的浪费。其次会造成空气污染而危害人的健康。下面详细来说一说:

一、浪费大量资源。豪华装修房屋,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和木材,这些资源都来源于大自然,违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二、造成空气污染而危害健康。根据美国的《环境学》杂志披露,美国家庭中出现了有害有毒化学物质超过150种。最后过度装修导致房屋承重过大而留下安全隐患。家庭房屋的装修,越是装修豪华,其中的有毒物质的种类更多,在屋内空气中含量更高。其中,主要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主要有:

1.氡气。氡气是建筑材料散发出来的一种有毒气体。氡气会通过人的呼吸进入体内,在体内衰变时会产生短寿命的放射性核素,然后沉淀在支气管、肺部和肾组织中。放射性核素还会在衰变时让呼吸系统的上皮组织细胞受到辐射。这些物质在体内长期照射可能会引起局部组织的损伤,严重可能诱发肺癌和支气管癌等。

2.甲醛。甲醛是室内装修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它来自于家具的油漆、黏合剂、海绵绝缘体和复合板材等建筑材料中,是一种有毒气体,可以引起皮肤敏感、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道。

3.笨等挥发性有机物。笨具有很强的毒性,高浓度的笨会引起人的头疼、过敏和肝脏受损,严重会导致癌症。有数据研究怎么,一般拘束内的污染物浓度是室外的10~40倍,在新装修的房屋竣工6个月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比室外高出100倍左右,且装修越是豪华,污染物浓度越高。

三、豪华装修留下安全隐患。房屋的设计承重并不包含过度豪华装修的材料重量,导致过度装修可能会因为重量过大而导致房子的承重能力下降,万一遇到火灾、地震等灾难,可能会导致意外的安全事故发生。

农民的每一分钱来自不易,且从环保低碳健康的角度出发,房屋装修应以满足生活需求的简约装修为主,不但能简约装修成本,还更加环保健康。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