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要理智过西方节日,拒绝装饰圣诞节,保护森林树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生态环保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融日趋紧密,很多西方是流行节日也传到了我国。一年中比较热门的西方节日莫过于2月14日的情人节,以及12月25日的圣诞节。说起圣诞节,我们都难免想到圣诞老人、雪橇和长筒袜里的神秘礼物,当然还有营造氛围的圣诞树。

不懂大家知不知道,其实西方圣诞树的一种枞树做的。西方国家以前流行着在圣诞节到来前,人们会到田野中或山林里坎一颗枞树的主干,把树干搬运回家,然后在房子前的院子中或者房子里插起来,然后把它的主干和树枝当成圣诞树,然后在圣诞树上弄一下漂亮的装扮,把圣诞树打扮得五颜六色,以祈求来年可以带来好运。

但是,其实这个文化跟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不同的,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会发现,我国信奉和祈祷的神树都是活生生长在那的,人们会亲自到树下祈祷,而不是把树砍下来带回去。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上认为,树木被砍就成为了死树,而带着死气沉沉的树木是没有吉利的意味的。

近年来,农村地区的很多的学校都“跟潮流”过洋节,导致大部分学生难辨是非对错,也盲目跟风过起了西方的各种节日。其实,学生们乐意去接受西方的文化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不少人在圣诞节觉得没有圣诞树过不好圣诞节,也到山上去砍树装扮起圣诞树,而丝毫不管是否跟我国的国情和传统文化相悖。更加不管有没有找打跟西方一样的枞树,看到合适的树就乱砍伐。然而节日一过就成了随便可以丢弃的垃圾,不少直接扔在路边焚烧掉,不但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增加了环境污染。

或许农民朋友不知道,我国虽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也越来越高,却依然无法摆脱我国是人均森林面积和储积量最少的国家之一。本来我国的森林资源少得可伶而完全不够用,每年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木材,大家真的不应该在圣诞节还砍伐树木来搞氛围、玩西方节日的仪式感。即便是购买人工制造的假树也浪费了我国的资源和污染了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养成这种坏习惯。

相比于浪费资源过洋节这种仅注意形式的东西,倒不如认真学习和吸收对方有内涵的知识,让国家在国与国的较量中赢得骄傲,也能让自己活得更出彩。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