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脱贫,美丽乡村,拓展旅游,昔日贫困村的发展与振兴值得借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文明乡里


 

2021年5月,首届电商直播既抖音拍摄大赛在湖北郧西县的下营村举办,吸引了很多抖音爱好者、本地电商主播和观众的前来。这次的大赛下营村旨在吸引各种视频拍摄爱好者大力宣传下营村,为下营村目前的乡村旅游发展助力。 

一、电商脱贫。

10年前,下营村因被秦巴山脉环抱,山水秀丽,风景宜人。不过,由于道路闭塞,耕地旱地多,走不出又发展不起来,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大部分青年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小孩。附件的人都知道,郧西县是湖北的深度贫困县,下营村是郧西县的重点贫困村,十人中有四人是贫困人口。

2011年,刚上任党支部书记的刘廷洲一门心思想发展,他先是把目光放在了下营村是“绿松石之乡”上,绿松石又是“佛教七宝”,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刘廷洲想方设法让外出的年轻人回来发展绿松石电商产业。为此,村支部下血本为村里升级了网线、加装了变压器,还让物流公司在村里设了点。刚开始电商试水卖绿松石的村民,很快尝到了甜头,有的村民第一年就赚了80万,吸引越来越大的村民返乡,加入了电商产业。随后,把下营村的农产业和土特产也都卖了出去。

2014年,下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下营村电子商务协会,组织培养电商人才。当年网店开设增至66家,电商销售绿松石突破3000万元,成为了“湖北第一淘宝村”。2017年,下营村靠电商发展,实现了全民脱贫,然后慢慢走上了致富路。

二、美丽乡村。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主题,下营村通过“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提高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然后在两委的领导下,下营村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还不断培育文明新风。

基础设施方面,下营村投入1.5亿建设“荷塘月色景观、松石巷特色民居、电商产业园、周家寨民俗度假、姚家坡松石公园”五大区域,提升乡村的宜居水平。然后开始了卫生评比、垃圾分类等活动,提高村里的卫生水平。在通过“好家风、代代传”活动,引导村民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建立了文明新风。还通过树立榜样和模范,形成了村民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乡村旅游。

下营村靠电商销售绿松石脱了贫又致了富,但是他们都具有危机意识。绿松石是不可再生资源,卖了就没了。下营村要保持长久持续的良好发展势头,需要发展其他的产业,电商上除了销售绿松石,下营村还鼓励发展了农产品加工产业,七夕美人茶就是一个成功典型,年销售已经过千万。

除了电商多样化,下营村还借助秀丽山水,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下营村已经建设了荷塘月色观光区、松石巷农耕文化体验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周家寨原生态⺠俗度假区等等旅游景点。

文章开头提到的大赛,主要以拍摄下营村的微视频发布各大平台,以最终的视频播放量为成绩,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与者,可以获得当地特产绿松石或七夕美人茶,奖品的价值高达2万元,其实也是下营村旨在宣传推广下营村的秀丽风景,助力与推动下营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8年,下营村在县、乡党委的支持下,通过一系列的旅游文化惠民活动,全年的旅客突破20万。我们虽然无法获得过去两年下营村的发展乡村旅游数据,但是刚刚过去的五一,下营村为了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妙计频出,期待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也希望他们获得更多的成功,为乡村振兴的后继者可以提供更多的借鉴。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