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穷村,靠互联网走上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电商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31 作者:文明乡里


 

广西灵山县的汉塘村早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就做起水果木苗的生意,这里四面环山,又地处北回归线以南,有着十分适宜育种木苗的天然条件。不过,交通不便利,汉塘村的村民的水果木苗都只是靠拿到镇上去销售,或者等外地来的商人上门收购,利润很低,让这个村普遍都很穷。 

直到2008年,汉塘村有村民率先想到通过网络销售水果木苗,打破长久以往的弱势,汉塘村走上了发展电商的致富之路。经过6年的发展,到2015年,汉塘村实现全村电商销售1.6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全国闻名的电商村。2020年,汉塘村所在的武利镇荣获农业农村部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一、艰难险阻也要发展电商。

汉塘村的团支书黄忠文在2008年放弃了在广东打工而回到家乡创业,在家里苦思冥想做什么的时候,恰好家里人为木苗的销售渠道单一而发愁。黄忠文脑子一闪想到,衣服鞋子和家电都可以网购,为什么不把水果木苗在网上销售呢?

一个念头要做成过程十分苦难,2008年,黄忠文在阿里巴巴注册了淘宝网店,店铺很快也有了销量,但是因为包装、快递物流等原因,不少木苗死在了运输的路上。经过不断想法设法才把问题解决。村里电压不够,电脑没法正常使用,他家里最多的时候备了4个蓄电瓶。不懂做电商产品的描述,他直接在木苗基地安装摄像头,让买家直接看……等等问题,都没有阻挡他发展电商的决心。

二、一人发展带领众人致富。

黄忠文经过自己的发展,看到了电商的魅力,他觉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想带领村里更多的人发展致富。最终,他创立了永发果苗场,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带领村民们一边种植苗木,一边发展电商。

黄忠文当起的电商老师,一一教导村民应该如何上网、怎么在网上发布产品、如何给产品修图、怎样在网上回复客户等等,手把手带领更多的村民进入电商行业。经过他的带动,全村有100多名的年轻人在淘宝等各种平台开起了超过200家网店,让全村的电商遍布全网。

三、向产业化和品牌化转型。

如今,汉塘村基本全体村民都在为水果木苗产业的各个环节忙碌,村里电商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水果木苗产业的发展,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来做。汉塘村一半以上的耕地都发展为了水果木苗的育种,是一个巨大的水果木苗种植基地,村里还注册了各个公司来运营水果木苗产业。

随着汉塘村的发展,基本上从事电商的人都得到了黄忠文的帮助,他们饮水思源,希望一起抱团取暖,打造专业化的更大平台。最终,“黄忠文”被注册为品牌,开启品牌的运作之路。希望在不久的未来,“黄忠文”水果木苗品牌会被人们所熟知。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