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上衰老进程有确切评估指标

科技日报 2021-05-27 作者:张梦然

  你究竟老不老?或许很快就有一套生物指标可以确切地告诉你。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研究人员首次描述了一种方法,可用于评估生物学上的衰老进程。这一发现不但可确定抗衰老干预措施的效果,也为未来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开辟了新途径。

  虽然人们对于衰老已经有了一些传统认知,但在生物医学角度,对衰老及相关疾病的研究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难题。近几年,抗衰老研究大多集中在染色体末端的“小帽子”——端粒上,而随着某些衰老基因的确定,衰老过程中疾病发生的潜在分子机制正在逐渐显露,为人们预测和分析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遗传基础。现在,人们已经知道衰老与功能逐渐衰退和慢性病风险增加有关,但要确定真正的“生物年龄”十分复杂,因此不一定要将衰老对应于依时间推移的年龄。

  不过科学家认为,在各类研究中使用血液标记、DNA甲基化等手段所开发的衰老生物标志和预测因子,有望在临床上确定抗衰老干预措施的效果。

  此次,新加坡“Gero PTE”公司的研究人员提莫西·费尔科夫及其同事,首次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以及“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的纵向人类血细胞计数数据,开发了描述生物学年龄的单一变量,并称之为“动态生物体状态指标”(DOSI)。

  研究人员表示,“动态生物体状态指标”和预期的变量(如年龄、疾病和生活方式)相关,且该指标的变动可作为生理韧性的测量手段。最重要的是,其可以指示人体从疾病中恢复的能力。

  团队指出,由于恢复时间增加,“动态生物体状态指标”呈现的变动自然也会随年龄增加,研究人员利用这一点及生理韧性的逐渐丧失进行了预测,得出结论人类最大寿命约为120岁至150岁。这些计算也与此前另一些研究的结果一致。

  总编辑圈点

  有的人很老,但依然“年轻”;有的人年纪尚小,但正在“老”去。年龄果然只是一个数字。你的生理年龄,并不严格对应你的岁数。人有多老,确实很难量化,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哲学话题。现在,科研人员开发出一套描述生物体衰老程度的方法,通过一系列数据,精准确定你生物年龄在寿命中的坐标,还可预测人体从疾病中恢复的能力,它也能成为对身体健康程度的一种提示和警告。如今,衰老依然不可避免,人类只能用各种手段,尝试延缓衰老进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