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衰老与压力恢复能力丧失之间的关联

cnBeta.COM 2021-05-26

  位于新加坡的生物技术公司Gero与纽约州布法罗市的Roswell Park综合癌症中心合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关于衰老与从压力中恢复能力的丧失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

  最近,研究人员目睹了通过实验干预逆转生物年龄的第一个有希望的例子。事实上,许多生物钟类型正确地预测了那些选择健康生活方式或戒掉不健康生活方式(如吸烟)的人的更长寿命。但仍然未知的是,对于同一个人来说,生物年龄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的速度有多快。特别是,如何区分短暂的波动和真正的生物年龄变化趋势。

  大的生物医学数据的出现,涉及同一受试者的多种测量,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机会和实用工具来理解和量化人类的衰老过程。一个由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介绍了对沿个人衰老轨迹的生理指数波动的动态特性的详细分析结果。

  健康的人类受试者被证明是非常有弹性的,而弹性的丧失则与慢性疾病和全因死亡风险的增加有关。研究发现,压力过后恢复到平衡基线水平的速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相应地,恢复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对于40岁的健康成年人来说,恢复时间约为2周,而对于80岁的人群来说,恢复时间平均延长到6周。这一发现在两个不同的数据集中得到了证实,这些数据是基于两种不同的生物测量--一方面是血液测试参数,另一方面是可穿戴设备记录的身体活动水平。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Gero公司移动医疗项目负责人Tim Pyrkov评论说:“基于身体活动数据流的复原力计算已经在GeroSense iPhone应用程序中实现,并通过基于网络的API提供给研究界。”

  如果这一趋势在以后的年龄段保持不变,那么推断显示,在120-150岁左右的某个年龄段,人体的复原力将完全丧失,也就是恢复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扰动后需要越来越多的时间来恢复,平均来说,我们花在接近最佳生理状态的时间越来越少。

  即使在最健康、最成功的老龄化个体中,预测的复原力的丧失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最大寿命的明显增加,而平均寿命在过去几十年中却稳步增长。生理指数的不同波动可能意味着,任何不影响恢复力下降的干预措施都可能有效地增加最大寿命,因此可能只导致人类寿命的逐步增加。

  人类的衰老是一个复杂和多阶段的过程。因此,很难将衰老过程压缩为一个单一的数字,如生物年龄。Gero的工作表明,纵向研究为衰老过程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并产生了人类衰老的独立生物标志物,适合应用于地质科学和未来的抗衰老干预的临床试验。

  “人类的衰老表现出复杂系统在瓦解边缘运作时的普遍特征。”Gero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ter Fedichev说:“这项工作展示了从物理科学中借用的概念如何能够用于生物学,以探测衰老和虚弱的不同方面,从而产生强有力的抗衰老干预措施。”

  因此,如果不对衰老过程进行“拦截”,就不可能通过预防或治疗疾病来强有力地延长生命,而衰老过程是导致复原力丧失的根本原因。我们没有预见到任何自然法则会禁止这种干预。因此,这项工作中提出的衰老模型可能会指导开发对健康跨度具有最强影响的延长生命的疗法。

  "Gero团队的这项工作表明,纵向研究为了解衰老过程和系统地识别大量生物医学数据中的人类衰老生物标志物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该研究将有助于了解长寿的极限和未来的抗衰老干预措施。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特聘教授布莱恩-肯尼迪说:“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缩小健康和寿命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持续扩大。”

  “在我看来,这项工作是一个概念上的突破,因为它确定并区分了人类长寿的基本因素的作用--衰老,定义为复原力的逐渐丧失,以及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作为复原力丧失后的‘死亡执行者’。它解释了为什么即使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也只能提高平均寿命,而不能提高最大寿命,除非开发出真正的抗衰老疗法,”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Roswell Park综合癌症中心副总裁兼细胞应激生物学系主任Andrei Gudkov表示。

  “这项调查显示,恢复率是衰老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指导开发药物来减缓这一过程并延长健康期,”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教授David Sinclair评论说。

  "来自Gero的研究出人意料地得出了人类复原力的类似量化--一种被提出的衰老生物标志物--基于两种非常不同的数据:一方面是血液测试参数,另一方面是可穿戴设备记录的身体活动水平。我很高兴看到个人产生的健康数据,包括来自商业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可以帮助建立个人的纵向健康档案,这将有助于揭示终身规模的健康现象,如衰老。" -Evidation Health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数据科学家Luca Foschini评论道。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