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今晚现身!“超级月全食”的三大看点,你知道吗?

新华网 2021-05-26

  5月26日,全球将迎来一次罕见的月全食此次月全食恰逢年度最大满月,因此被称为“超级月全食” “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将同时在夜空上演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欣赏到。

  据说,今晚这场月食有“三大看点”,一起听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科普专家胡方浩老师怎么说吧!

   

  看点一:月全食与“超级月亮”携手亮相 

  今晚的满月会伴随一场月全食上演,而且还是一场“超级月全食”。

  什么是月全食呢?胡方浩介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昏暗,月全食就形成了。

  今晚的月全食过程中,月球穿过地影的距离短,导致全食持续时间也较短。从食既到生光只有短短的20分钟。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本次月全食(红月亮):初亏17时45分;食既19时09分;食甚19时19分,最大食分1.015;生光19时28分;复圆20时53分。当天,我国部分城市的月出时间是(按先后排列):台北18时31分,上海18时44分,南京18时57分,深圳18时58分,青岛19时00分,广州19时02分,哈尔滨19时04分,北京19时27分。

  我国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以外的地区都可见带食而出,越往东的地区看到的月食越完整,月食持续的时间也越长。 

   

  看点二:年度最大满月,就在今晚! 

  今晚,“月全食”上演之际,恰逢“超级月亮”现象出现。

  胡方浩介绍,其实超级月亮不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天象,今年四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超级月亮”,但是5月26日的“超级月亮”比四月的那次更大。所以说,今年最大的满月,就在今晚了。 

  为什么要说“超级”两个字呢?其实“超级月亮”这个词多用于形容月球距离太阳特别近的时刻,而在5月26日10时,月亮将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届时两者只相距357461千米,距离近也意味着月亮看上去要比平时大一些,故被称为“超级月亮”了。

   

  看点三:没有相机,也可以记录月食哦! 

  已经等不及欣赏一个完整、美妙的月食奇观了吗?立刻做好观测准备,还不晚!

  胡方浩老师分享了拍摄月食的经验,把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选24-35mm焦距的广角镜头,结合地景,拍摄月食的的变化。还可以选择400mm的长焦镜头,拍红月亮的特写,或者将相机接到望远镜之上,但不能让焦距太长,最好能拍到整个月面。

  需要注意的是,全食阶段月亮的亮度会减小很多,需要增大曝光量。为了保证快门速度,最好提高iso。

  即使没有相机,也可以记录月全食!胡老师说,可以在提前准备好的纸上打印出一个个相同大小的圆圈,根据月食不同的程度,在圆圈上画出月蚀的区域。圆圈数量根据月食持续的时间以及记录的间隔时间来确定,提前计算好。

  我已经准备好大饱眼福了!你呢?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黄蓉 

  策划:李由

  编导:袁晗 庞雪汀 

  出镜记者:庞雪汀 

  海报设计:王晔 

  摄像:施汉 李泽睿 席航飞 于华杰 

  剪辑:李泽睿 于华杰 

  实习生:秦海明 

  新华网访谈策划室 新华网江苏分公司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