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咏鹅+赋得古原草送别(节选)

大话科普 2021-05-25

  

  

  注

  释

  咏:用诗、词来叙述或描写某一事物。

  歌:长鸣。

  拨:划动。

  赏析

  

  《咏鹅》相传是骆宾王在七岁时写的一首诗,用孩子的视角和心态来理解和观察鹅,经过简单的勾勒,鹅的鲜明形象就脱颖而出。

  “鹅!鹅!鹅!”,一群白鹅伸着修长的脖子在歌唱。洁白的羽毛,浮在碧绿水面上;红红的鹅掌,划动出清清水波。

  

  注

  释

  离离:青草茂盛的样子。

  枯:枯萎。

  荣:茂盛。

  赏析

  

  这是一曲野草颂,也是生命的颂歌。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茂盛的野草随着季节变化,不断地生长、枯萎。即使熊熊野火也不能将它完全烧尽,春风吹过它又重新获得生命。

  后两句赞美了野草顽强的生命力,揭示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客观规律,同时也暗喻人在逆境中顽强拼搏,奋勇抗争的精神。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