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产量高,别忽略了后期叶面肥的喷施,技巧很关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小麦生长后期如果出现肥水不足的情况,会引起叶片和根系早衰,灌浆的时间也会缩短。所以到了灌浆期还需要再进行补充叶面肥,以保证产量。另外,喷施叶面肥还能提高田间的湿度,养叶保粒。

小麦叶面肥常用的有尿素、磷酸二氢钾、硼肥,包括全元素的叶面肥,还有一些农户把芸苔素等生长调节剂归类到叶面肥中。小麦灌浆期喷施氮肥,能促花攻粒,促进灌浆,增加粒重,提高品质。磷酸二氢钾能提高籽粒的饱满程度,同时抵抗干热风,配合硼肥的使用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在喷施叶面肥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1、喷施叶面肥的浓度

小麦在喷施叶面肥时,浓度一定要掌握好。有些农户说,以前在喷肥时将没有用完的肥液,喷在地头,发现那一块的小麦长势比较好,所以就认为叶面肥浓度越高越好,这个说法也比较片面。

比如喷施磷酸二氢钾时,可以适当增加用量。以前在用时,一桶水用500克,现在有些农户建议超常量使用磷酸二氢钾,这样才能增产。但也有农户说,小面积种植时,磷酸二氢钾用量过大,成本高,而且叶片发黄,出现肥害的情况。使用磷酸二氢钾增产和减产的区别在于肥料的品质和喷施的条件,一般每亩用100~200克。

喷施氮肥时,主要以尿素为主,一般使用浓度为1%~2%,浓度过大时,也有烧叶的风险,在灌浆初期和乳熟期进行喷洒,效果较好。

2、喷施叶面肥的时间

一般在小麦灌浆初期就开始喷肥,到了乳熟期以后,叶片功能下降,吸收能力能力减弱,喷肥的效果也会降低。在高温时间段,小麦喷施叶面肥,以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之后晴天喷施,有利于肥液的吸收。中午喷肥不利于叶面的吸收,水分蒸发快,也容易烧叶。在喷施后的一天内遇雨,最好再补喷一遍。

如果小麦灌浆初期发现有病虫害,要将药剂和叶面肥混合喷施时,要先将叶面肥稀释溶解,然后再加入药剂。

小麦后期补肥有利于产量的提升,促进籽粒灌浆,降低干热风的危害。但是叶面喷施时,也要注意好肥料的用量以及喷施的次数和时间。在增加肥料用量时,要避免肥害的发生,特别是尿素施用时,浓度不宜过高。磷酸二氢钾市场上假肥料也很多,注意区分。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