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干尖黄叶,遇上减产前兆,有5个方法解决最有效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这段时间对于咱们韭菜种植户们来说,比较头疼的一个话题是什么呢?很多种植户发现韭菜长势不良,叶片边缘位置出现一些干尖黄叶的情况,再严重时叶片腐烂。很多种植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防治,以保证韭菜的正常生长。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原因和解决方法。

第一个方面,施肥问题。

很多农户在施肥时存在一些误区,总认为用肥越多,韭菜的长势就越快越好。我们使用的肥料过多时,浓度过高,从而韭菜出现了一个肥害,导致干尖黄叶。所以,我们在施肥时一定要按需肥规律来施肥。

第二个方面,生理性缺素

这段时间续的高温干旱的天气,会导致韭菜营养供应不良,从而出现了一个生理性症状。那么,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况,我们一定要对症补肥。比如说现在的连续高温干旱,我们可以在浇水的过程中去配合肥料使用,来大大地缓解高温干旱所造成的营养不良。

第三方面,缺少中微量元素

比如说土壤中缺少了一些营养元素,像钙离子,铁离子以及锌离子等等。所以说我们在冲肥的过程中,还可以去配合一些中微量的元素一块去冲施。

第四个方面,就是虫害。

你一定要看看韭菜根部这个位置,有没有韭蛆危害。如果说是因为韭蛆出现的干尖黄叶,我们在冲肥的过程中,还可以去加入一些辛硫磷、毒死蜱、阿维菌素等等来一块进行冲施。

第五个方面,病害

韭菜上常出现疫病,灰霉病以及细菌性的叶斑病,这些都会导致韭菜黄叶以及腐烂。那么我们除了在正常的浇水冲肥之外,同时结合叶片进行喷雾防治。教给大家一个配方,30斤的水加上五毫升的赤霉酸,50克磷酸二氢钾。同时,我们再配合一些氟菌酰胺,吡唑醚菌酯以及配合中生菌素,或者是四霉素等等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这样防治病害同时又补充营养成分的,像赤霉酸或者是芸苔素,也可以配合使用。

韭菜干尖黄叶对产量和品质影响比较大,农户也一直没有找对解决方法,而出现减产的问题。通过今天的分析,韭菜出现干尖黄叶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农户应先找对原因,看看是哪一种情况,然后再进行防治。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