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茼蒿怎么种?做对3方面,长势好,适合菜园种植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菜园中种植蔬菜,春季种植瓜果豆类,马上进入结果期。也有一些农户在菜园中经常种植一些绿叶蔬菜类,比如茼蒿就是其中一种。茼蒿在春夏秋这几个季节都可以露地种植,茎叶柔嫩,生长期短,一般五月份种植,到六月中旬就可以采收。在种植过程中有哪些种植要点呢?

1、种植环境

茼蒿喜阴凉,不耐高温,一般在炎热的夏季容易抽薹开花,茎叶老,而秋季种植时,适宜的生长期长,长势和口感比较好。所以夏季要想种出茼蒿,也要采取一些措施。茼蒿对土壤环境没有什么要求,在土壤肥沃,土质疏松的地块,长势会更好。在种植前几天先翻一遍地,然后撒上有机肥。

茼蒿的生长期短,一个月后就可以分批采收了,它可以和一些高秆蔬菜套种,比如黄瓜、豆角这些需要搭架的蔬菜。既能遮阳,利于蔬菜生长,又能提高土壤利用率。单独种植茼蒿,那么建议中午用遮阳网进行遮阳,同时又能减少病虫害。

2、播种技巧

夏季种植时,可以选一些产量高,生长期短的品种。可在下午播种,播种前,先浇一遍水,等水渗下去之后,土壤湿润了,再进行播种,以免浇水后中午高温,照晒后,土壤板结,不利于播种。茼蒿采用直播的方法,夏季种植最好先浸种一天,然后进行撒播,覆盖一层土,稍微拍一下,以防夏季阳光照射,种子落干。在出苗之前,都要保持土壤湿润,土壤干旱、结块时,种子出苗慢。

3、水肥的管理

除了高温强光,同时还有干旱的问题。在茼蒿长出两三片叶时,将病苗弱苗拔掉,有些撒种不均匀的地方,出苗过密的地方要进行间苗。出茼蒿刚出苗时,土壤见干见湿,到了快速生长期要补充水分。因为茼蒿的根系浅,需要的水肥多,但是夏季浇水时要小水勤浇,在早晚浇水。

施肥时,如果分期采收,应在底肥施足的基础上,进行追肥,每次采收之后都要追施尿素。直接采收时,只需施足有机肥,就可满足茼蒿整个生长期所需的营养。粪水或者有机肥不建议作为追肥,肥效慢,而且不能保证充分腐熟,有烧根烧叶的情况,反而影响茼蒿的生长。

夏季种植茼蒿时,主要还是高温强光和干旱的问题需要解决,可以搭个遮阳网,在中午或者暴雨天气使用,减少环境对茼蒿生长的影响。茼蒿不耐涝,种植在低洼处时,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