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除草剂药害,对产量影响很大,最佳的补救方法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在玉米喷施除草剂的过程中,很多农户因为用药不当,而出现一些药害的情况。现在农户比较偏向于苗后除草的药剂,出现药害之后,玉米叶片发黄,心叶不展,植株矮小等症状,严重时,有毁田的风险。玉米喷施除草剂产生药害的原因也有很多:

1、盲目增加药剂用量

玉米苗前苗后所适合的除草剂种类不同,药剂选不对,也会出现药害。很多农户为了提高防治效果,盲目增加药剂用量,而用水量并没有增加,超过了玉米的抗性,从而出现药害。

2、喷施环境不适宜

玉米除草剂在喷施之后的2~6小时为吸收的过程,在喷洒时出现大风、高温、干旱,这些都会影响除草效果,喷施不均匀也会出现药害。

3、药剂混合不当

喷施玉米除草剂后,七天内又喷施了有机磷类杀虫剂,也容易出现药害。或者和吡虫啉混用时,没有避开心叶,而出现药害。

那么,我们在喷洒除草剂之前,应该保证药剂的选择和使用的剂量在安全的范围之内,喷洒时,应在适宜的环境内。如果因一些原因,玉米使用除草剂后,出现了药害,影响了茎叶生长,农户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补救。

玉米出现药害之后,想要缓解药害,最主要的还是想尽方法,促进玉米的生长发育,恢复玉米的生理功能,从而促进玉米的正常生长。有些农户看到药害发生之后就用磷酸二氢钾进行喷施,这个方法也不完全正确。

喷施营养元素,植株吸收养分了,从而提高植株的长势,但是除了磷、钾以外,还有氮元素,包括锌、铁等微量元素一样需要补充,促进新叶生长和展开,以减轻药害。所以,单独喷施磷酸二氢钾是不够的,以免错过补救的时间。补充叶面肥的同时,应结合浇水追施速效氮肥,促进根系的发育和新根的生长。

另外,玉米受到药害之后,正常的生理功能受到了破坏,可以用植株生长调节剂刺激生长发育,比如喷施芸苔素、赤霉素等一些生长调节,促进玉米生长恢复正常,这样才能吸收营养元素,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以减轻药害。

以上就是玉米喷施除草剂出现药害的原因以及补救方法,药害较轻时,还有补救方法,但是严重时就只能毁田改种。所以,在喷施除草剂时一定不能大意了,注意选好药剂以及喷施方法。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