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10518412449047802.png

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你了解多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5-18

  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照相机、扫描仪等设备,自动获取并识别出目标指令、数据等信息的技术手段。最早起源于声控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声控技术曾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控制和互动中,其核心是将人的语音识别出来,与手机指令集进行对比,从而控制手机。 

  根据识别对象是否具有生命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主要可分为两类:有生命识别和无生命识别。 

  

  有生命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实质是指与人体生命特征存在一定关联的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语音识别技术工作原理是基于对识别者自身发出语音的科学有效识别,正确识别出语音的内容,或者通过语音判断出说话人的身份(说活人识别);人工智能指纹识别技术在实践应用中,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对人体指纹展开智能识别,最终正确判断识别出指纹所属的对应的人,从而满足实际需求;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对人的脸部展开智能识别,对人的脸部不同结构特征进行科学合理检验,最终明确判断识别出检验者的实际身份;虹膜识别是通过虹膜的特征判断其实际身份。 

  无生命识别技术实质是指与人体生命特征不存在任何关联的技术,该项技术主要包括射频识别技术、智能卡技术、条形码识别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的工作核心是无线电磁波,其具体的工作原理是:无线电信号在电磁场下进行传送,完成数据和标签的识别;条形码识别技术包括一维码技术和二维码技术,二维码技术是在一维码技术基础之上发展出来的,给数据储存留下的空间更大,同时还可以纠错,在信息标示和信息采集中具有十分有效的运用;智能卡识别技术的识别对象主要是智能卡,智能卡主要是由集成电路板组成的,其工作主要是针对数据展开的运算和储存,通过将计算技术良好的融入到智能卡当中,针对数据进行的各种工作都做到了高效完成。 

  

  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不同种类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社会各领域,例如在语言翻译、面部识别等多个社会活动中都能够看到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参与。除此之外,二维码识别和使用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运用的最典型的方式,它的利用主要是以二维码的形式生成程序和指令,在用户的移动终端屏幕上生成黑白格子拼接的平面图形,这些平面图形的分布通常来说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通过各种图形的排列组合,二维码图案具有唯一性,因此用户可以对二维码图案进行保存和记录。 

  我们相信,随着研究人员不断地对人工智能的有关技术进行优化和创新,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将会更大程度地满足人们工作和生活需求。 

  本文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副教授李红莲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