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研究人员警告:需要新的工具来防止植物疾病大流行

cnBeta.COM 2021-05-18

  据外媒报道,植物病害不会在一个国家的边界上停止,数英里的海洋也不会阻止其传播。一个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新评论中说,这就是植物病害监测、改进的植物病害检测系统和预测性植物病害建模(在全球范围内的整合)对于缓解未来植物病害的爆发和保护全球粮食供应是必要的原因。

  论文的通讯作者、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植物病理学特聘教授Jean Ristaino说:“我们的想法是‘及早发现这些植物病害的爆发源,并在它变成大流行病之前阻止其蔓延’。”Ristaino说,一旦发生流行病,就很难控制,他把这种努力比作为阻止COVID-19的传播而进行的努力。

  虽然有些疾病已经处于某种全球监测之下,但其他作物疾病却没有得到常规监测。Ristaino提到了小麦锈病和晚疫病,后者是一种影响马铃薯并导致爱尔兰饥荒的重要病原体。

  “有一些现有的监测网络,但它们需要由政府间机构连接和资助,并扩大到全球监测系统,”Ristaino说。“我们可以利用电子传感器改善疾病监测,这些传感器可以帮助快速检测,然后跟踪新出现的植物病原体。”

  Ristaino说,为了防止植物病害大流行,需要广泛的学者的努力--所谓的融合科学。这意味着经济学家、工程师、作物科学家、作物病害专家、遗传学家、地理学家、数据分析师、统计学家和其他人员一起工作,以保护作物、种植作物的农民和以这些作物为食的人们。GRIP4PSI植物科学计划正在帮助资助北卡罗来纳州的这样一个团队。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告说,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模拟植物病原体传播的风险,帮助预测,然后防止爆发。对疾病传播进行建模和预测可以帮助更精确地调动缓解策略,以阻止大流行病。

  研究人员说,全球植物病害爆发的频率越来越高,威胁着全球粮食供应。根据2019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由于植物病虫害,小麦、水稻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平均损失在21%到30%之间。或者以香蕉为例,特别是香芽蕉(Cavendish)品种,它对一种名为Fusarium odoratissimum Tropical race 4的特定病原体没有抵抗力,该病原体导致香蕉的巴拿马病。这种病原体从亚洲迅速蔓延到非洲、中东,最近又进入南美洲,影响到香芽蕉--在美洲种植的主要出口香蕉类型。

  Ristaino说,气候变化可能会加剧这些疾病的爆发。例如,在非洲,撒哈拉非洲的气候变化和干旱影响了蝗虫的数量和范围,而蝗虫则破坏了撒哈拉以南非洲更南边的农作物。气候数据可以帮助推动疾病的预测和传播模型。

  Ristaino说:“更频繁的降雨可以让空气中的植物病原体传播,真菌孢子可以随着飓风移动,这就是大豆锈病从南美传到北美的原因--通过风暴。”他还指导北卡罗来纳州的新兴植物疾病和全球食品安全的教师集群。“也有提前出现的情况,由于春天较暖,病原体在生长季节比平时更早出现。”

  此外,食品贸易的全球性质正在推动一些植物疾病的大流行。新的有害植物病原体的出现给粮食供应增加了其他风险,而粮食供应已经因为世界人口的增长而变得紧张。

  Ristaino说:“有必要将人类全球健康和植物全球健康研究人员联系在一起,共同工作。粮食安全和生计与农业有关,而人类健康与我们消费的食物有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