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收获前,做好2个方面,蒜头产量高,农户别忽视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大蒜在蒜薹拔出之后进入了鳞茎膨大期,也就是决定蒜头重量和品质的时期。那么这个时期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在拔薹之后,顶部的生长优势变弱,养分集中到了蒜头增重上。

这个时期的植株生长情况对养分的运输影响很大,要想蒜头有高质量和高品质,就要想办法维持上部叶片的寿命。有些农户问在蒜薹拔出之后,将植株踩到,能不能促进蒜头的生长。

到了蒜头膨大期,可能有的农户认为蒜秧踩到之后,有控旺的效果,促进蒜头的生长。在蒜薹拔出之后,根、茎、叶几乎是停止生长的,将大蒜的叶片被破坏之后,对产量的影响也很大,而且也不利于后期采收。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还是保护好叶片,有利于输送更多的养分输送到蒜头上,可以从浇水追肥两个方面着手。

1、浇水

在生长后期需要的水分很多,要保持土壤湿润,一般在拔薹之后就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防止因为缺水造成大蒜叶片发黄,向鳞茎转化的养分减少,不利于大蒜的生长。浇水的次数要根据土壤和天气的情况来决定,一般隔一周就要浇一次水,直到采收前一周。

沙性土壤或者雨水较少的地方,浇水可以频繁一些。但是在土壤黏重或者雨水较多的地方,浇水间隔的时间可以长一些。总而言之,要保持土壤的湿润,延长叶片的功能性,同时又能满足蒜头膨大所需的水分,有利于采收。

2、追肥

除了浇水以外,这个时期需要的养分也很多,主要以氮肥为主,促进蒜头膨大。但是在追肥时要注意,不建议单独追施氮肥。因为氮肥过多,也不利于蒜头的生长,磷钾肥也要适当施入。根部追施的同时,配合叶面喷施,防早衰。

追肥时,可以用15-10-30这样的硫基型复合肥,也可以氮肥和钾肥配合施入。很多农户问,是硫酸钾好还是氯化钾好,大蒜对氯不算敏感,如果你连续几年用的硫酸钾,可以换一次氯化钾来用。

叶面肥配方可以根据大蒜植株的生长情况来选择,常用磷酸二氢钾、尿素、芸苔素等,延长功能叶的生长,如果有病害,可以加入一些杀菌剂来喷施,一般要喷洒2~3遍。

大蒜进入蒜头膨大期,从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这个时期的水肥管理也要有所转变,重点是保护叶片,有充足的养分向鳞茎输送,农户要注意浇水和施肥这两个方面,以提高大蒜的产量和品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