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黄叶怎么办?农户做好一件事,叶片长势好,方法简单有效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豆角在苗期生长时,很多农户看到同一块地种植时,有些豆角叶片绿油油,但是有些豆角叶片发黄,长势也很弱,尤其在下雨或者浇水之后,情况比较明显一些。豆角在生长初期叶片发黄的原因也有很多种:

比如土壤贫瘠,底肥不足,雨后豆角茎叶生长速度快,但是养分跟不上,就会出现缺肥的情况。还有虫害发生时,也会有黄叶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比较常见,土壤透气性差,根部生长受到影响。

就像这位农户说,在下雨或者浇水之后,叶片发黄的情况比较明显。因为在种植时,很多农户采用的平畦种植,浇水时经常采用大水浇的方法,在浇水之后也不再管理。而且温度高时浇水,水分还没有完全渗下去就蒸发了,土壤表面出现干裂。或者下雨之后,田间有积水,又遇到高温时,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田间浇水不合理或者施肥不合理都会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根系生长不良,吸收养分少,豆角幼苗就会出现长势弱,黄叶的情况。那么,当土壤板结时,农户应该如何有效解决呢?

在种植时,选择地势高一点的地方种植。豆角平畦种植时,浇水尽量小水浇,而且苗期需要的水分不多,浇水不能过大过勤,避免因浇水不当土壤板结。

另外,浇水之后或者下雨后,土壤湿润又不缺肥,叶片出现发黄的情况时,要及时松土。也就是说将周围的土挖开,堆到根系处。这样做能够提高根系的透气性,让植株恢复正常的生长。另外,松土的同时相当于起了一个垄,接触阳光的面积增加,利于幼苗生长。而且以后在浇水时,可以在垄间把水浇足,解决了田间有积水的问题。

豆角在生长前期应适当地控水控肥,促进根系的生长。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也需要注意,在氮肥使用过多的地块,在浇水或者雨后,植株生长特别旺盛,出现徒长的情况,这种也不利于豆角的高产。

无论是豆角黄叶还是旺长,在雨后都要适当地进行排水,特别是在雨水较多的季节。前期浇水不宜过于频繁,在开花结荚期,浇水时不能伤到根系。如果出现黄叶时,也要及时松土,这是对于露地种植的豆角来说,如果覆膜种植时,要考虑一下病虫害或者缺肥的原因。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