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别再直接播种了,难怪出苗少,快来看看正确的播种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香菜又称为芫荽,很多农户说,种植香菜时经常遇到一些问题,没有其它的绿叶蔬菜种起来容易。其实香菜的种植也很简单,只要掌握好了种植方法就行了。香菜对水肥、土壤、光照要求不高,露地或者阳台花盆中都可以种植。

很多农户种植香菜时,所面对的主要问题还是出苗率不高,容易抽薹。香菜的发芽和出苗需要适合温度和湿度,发芽适合的温度在20~25℃。在夏季种植时,属于反季节种植,香菜的耐寒性比较高,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容易抽薹。

在夏季种植时,尽量选一些耐热、生长期短,抽薹晚的品种,遇到高温干旱时,也有一定的抗性。香菜的种子是圆形的,直接扔进土壤中,它需要破壳出苗,出苗的时间长,出苗率不高。而且夏季温度高,土壤中水分蒸发比较快,如果浇水不及时,种子吸收的水分少,也不易出苗。

所以,在播种之前,种子一定要进行处理,才能提高出苗率,达到苗齐苗全的目的。第一步,夏季在播种前,可以先在冰箱中冷藏一周,低温下打破种子休眠。也有一些上季没有播种完的种子放在冷藏室里,也可以直接用。

在低温处理过后,还有一步就是将种子压成两半,可以用啤酒瓶碾碎,或者用其它硬的东西都可以,关键是将它破成两半,能快速吸饱水。然后进行浸泡,在清水中浸泡24个小时左右,夏季浸泡的时间可以长一点。

然后在土壤中浇足水,再进行撒种,覆盖一层薄土。香菜在出苗后常出现幼苗拥挤的情况,这种可以在播种前,将种子和沙土拌匀,再进行撒种会更均匀一些。因为夏季温度高,可能每天都要浇水,为了防止浇水频繁,土壤表面板结,可以在播种后,盖一层遮阳网,有利于保湿,阴凉的地方也有利于种子出苗。当然,浸种之后,也可以进行催芽,虽然麻烦一些,但是几乎能出全苗。

虽然说香菜属于一种调味菜,菜园中种植时种植面积不大,但是每次种植时,稀稀拉拉出几棵苗叶比较浪费种子,只要掌握了播种的技巧,种子香菜也比较简单,及时夏秋反季节也能种出。总的来说,香菜出苗前要具备两个环境条件,湿润、阴凉都能促进种子发芽出苗。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