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要注意,大蒜锈病危害严重,防治方法别用错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8 作者:最新技术


 

最近有大蒜种植户说,大蒜进入膨大期,在田间浇水施肥时,发现叶片上有黄色凸起病斑,也就是大蒜锈病。大蒜锈病属于主要的病害之一,每年都会发生,而且在大蒜后期发病频率比较高。随着病菌对药剂的抗性增加,很多农户在防治起来也越来越困难。

大蒜锈病发生和品种、植株的长势以及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在春季四五月份,雨水多,利于病菌的传播,像今年雨水比较充足,春季升温也很快,有些大蒜地块就发生了锈病。还有一些农户在施肥时不科学,偏施氮肥,导致植株长势弱,发生锈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到了鳞茎膨大期感染锈病,防治不及时,叶片逐渐枯死,蒜头变小,蒜瓣容易开裂,这种大蒜的产量和商品性都有所降低。而且在大蒜收获之后,下茬种植葱时也容易受到危害。对于大蒜锈病,有的农户说换品种或者换茬种植是不可能的,打药是最简单的防治方法,但是这几年很多农户常同一种药剂,防治效果差时,就会增加药剂的用量防治,病菌对某一种药也会产生抗性,防治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今年大蒜锈病发生的情况也比较严重,在刚开始有病害时,用三唑酮这些传统的药剂喷洒时,发现效果没有那么好了。这种情况,应及时调整配方,换一种药剂进行防治,比如戊唑醇、氟硅唑、苯醚甲环唑等药剂交替使用。同时可以配合一些芸苔素和叶面肥进行喷施,防治病害,促进叶片恢复生长。

除了化学防治以外,还应注重农业预防。比如选择抗病的品种,做好种蒜的筛选,紫皮蒜相对来说抗锈病强。另外,在日常的浇水施肥时,不要偏施某一种肥料,容易旺长,植株长势弱,更容易感染病害,氮磷钾肥料要均衡施入。大蒜锈病喜高温和喜湿,天气不稳定时,出现连续一周的阴雨天气时,要看看有没有锈病发生,及时打药进行防治。

只要在日常的管理上做好了,植株长势健壮,即使后期有病害的发生,那么打过一遍药后,也能尽快恢复。所以,大蒜锈病作为常发生的病害之一,农户应提前进行预防,发病初期就开始进行防治,以防止影响蒜头的形成和膨大,从而保证大蒜的产量和品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