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SVU”雷达如何助力俄罗斯北极博弈?

“天空-SVU”雷达如何助力俄罗斯北极博弈?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5-17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俄国防部决定增强在北极地区的防空能力,将部署“天空-SVU”新型雷达系统,为北极地区打造“雷达防护盾”。

  隐身肆虐,米波雄起 

  “天空-SVU”雷达属于俄罗斯“天空”系列,该系列是典型的“米波家族”。众所周知,米波雷达具有制造技术简单,探测距离远等优点,但也存在测量精度差、体积庞大等缺点。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米波雷达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受到了冷遇。但前苏联/俄罗斯作为较早装备和使用米波雷达的国家,一直未曾放弃此类雷达的研制,所以积累了丰富的米波雷达研制和使用经验。近年来,随着隐身技术的大量应用,米波雷达在探测隐身飞行目标和对抗反辐射导弹方面的巨大优势再次显现,各大国也开始重新重视米波雷达的研制,而俄罗斯包括“天空”系列在内的多种米波雷达开始享誉海外,成为反隐身系统中的明星。

  “天空-SVU”雷达如何助力俄罗斯北极博弈? 

  隐身技术的兴起让米波雷达重获青睐

  在“天空”系列中,“天空-SV” 是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一个重要型号。该雷达是为陆军研制的机动式防空和空中交通管制雷达,主要用于为陆军防空部队提供所需的雷达信息和数据,从部署至今已20多年。“天空-SV”充分利用俄罗斯在米波雷达技术研制方面积累的大量技术,并采用了新的雷达电子技术,是俄罗斯米波雷达研制历史的重要节点。

  眼明腿快,守护北极 

  而“天空-SVU”是“天空-SV”的后续型号,为三坐标米波雷达。它是俄罗斯及世界第一款固态有源数字相控阵天线阵列米波雷达,采用了3/8折叠偶极子天线,安装在一个常规栅阵列组合上,但其天线单元由四排变为六排,共有84个阵列(6×14)单元,每个天线单元都装有发射/接收模块,且每个收发模块都连接了一个独立的移相器,可根据任务的需求自动改变天线的方向,使天线既能实现窄波束扫描也能实现宽波束扫描,既能进行低仰角扫描也能进行高仰角扫描。另外和“天空-SV”相比,“天空-SVU”敌我识别天线还被组合到了天线阵上。

  “天空-SVU”雷达如何助力俄罗斯北极博弈? 

  “天空-SVU”可同时跟踪不低于100个空中目标,并具有出色的机动性能

  “天空-SVU”具有较强的杂波抑制能力,显著提高了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通过采用自适应旁瓣对消、动目标检测、自适应频率捷变、对干扰机无人定位等措施,使雷达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实现对空中目标(战略和战术飞机、低可探测性目标包括隐身目标等)的自动探测、坐标测量和跟踪,并自动识别出目标类型和国籍。完全自动化数字数据处理系统提供了其强大的目标处理能力,可同时跟踪不低于100个空中目标。据报道,该雷达对于500米高度的战斗机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65千米,在20千米高度时最大探测距离380千米。同时该雷达既可作为防空导弹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的一部分,也可独立运行。另外“天空-SVU”具有出色的机动性能,它从阵地部署到撤离所需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远远低于此前所有的米波雷达。

  有消息指出,2020年年底第一批“天空-SVU”雷达已经列装北方舰队,并开始进行战斗值班。而此次俄罗斯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前司令亚历山大·戈尔科夫则表示,北极地区部署这种雷达是重要且及时的解决方案。

  军事小词典 

  米波雷达反隐形的奥秘:目前各种隐身战机大都能够实现在300~29000兆赫兹范围的隐身,而米波雷达工作频段为30~300兆赫兹,波长为1米~10米,恰好避开了隐身战机的隐身波段,这成为它能探测到隐身战机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