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西村挺立潮头,“新疆第一村”进军电商,斩获西北首个淘宝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文明乡里


 

达西村位于新疆尉犁县的兴平乡,咋一听就像是一个位于我国大西北的荒凉小村庄。而要成为淘宝村,要村里有100家活跃网店,或者网店数量占全村家庭户数的10%,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一个新疆小村和一个意味着电商发达的乡村,达西村和淘宝村似乎就是两个不着边的称呼。

达西,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盐碱地”,这个在以前户数不到120户,人口还没有400人的落后村庄,在村委的带领下,2007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00万元,实现集体纯收入102万元,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014.81元,位居全区第一,成了“新疆第一村”。 

抓住机遇发展电商

2015年,尉犁县在主管农业和电商的何淼副县长的带领下,开始进军电商,地理位置上靠近县城的达西村抓住机遇,建立了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助力达西村的电商发展。达西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觉得,电子商务有门槛低、投资也少,还可以很快见效的特点,十分适合达西村妇女和返乡大中专学生的创业需求。

达西村依赖电子商务协会影响,还在达西村投入千万元打造了达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凭借协会和基地,到2015年的7月就有超过100位电商和400多种商品出现在达西村,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也开始纷纷入驻,为发展电商打下了基础。

深挖当地特色产品

虽然达西村盐碱地多,依靠农业种植难以发展,好在达西村的棉花、罗布麻和罗布羊都十分有名,有着很大优质的农产品为达西村发力电商提供了基础。为了给在达西村发展的电子商务创业者更好的条件,达西村还主动和淘宝等网络平台深度合作,打造了达西罗布羊、干果、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制品等特色产品与各种相关的活动,大力带动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依靠电子商务协会的平台,让达西村不单单可以销售村里的特色产品,还能销售新疆各地的特色优质产品,解决电子商务的货源问题。

用心解决电商困难

首先,达西村依赖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为想发展电子商务有没有基础的人免费开展专业培训,大力培养和打造电商队伍。其次,为了解决当地的物流仓储制约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问题,牵头电子商务协会规划和建设大型物流仓库。最后,牵头当地的电子商务商家组织策划销售活动,甚至要邀请县长到直播间变身主播带货,用心用力助你当地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的发展。

通过全村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达西村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15年就成为了阿里大西北的第一个“淘宝村”。如今,达西村依赖移动直播电商的起飞,又将迎来新的一次电商发展的腾飞,电商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