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也有“夜猫子”

中国科学报 2021-05-14 作者:赵熙熙

一种像鸟一样的小恐龙长着长长的腿和肌肉发达的有爪前臂,然而最有趣的是,它还是一个“夜猫子”。鸟面龙生活在距今大约8100万到7500万年前,不仅具有非凡的听力,而且还有非常敏锐的夜视能力,甚至比其他恐龙和大多数现代鸟类要好得多。

这种奇怪的生物首次发现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但对其内耳骨进行的一项新分析表明,它可能是一个夜行的“杀手”,就像现代猫头鹰一样。

在新的研究中,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Jonah Choiniere及其同事对鸟面龙的内耳进行了3D扫描,发现它有一个非常大的听壶,后者是一种负责听觉的结构。研究表明,听壶相对于头骨越大,动物的听觉就越灵敏——这是科学家在恐龙身上见过的最大听壶。

“当我们偶然发现这个结构后,它立即引发了所有这些问题。”Choiniere说,他和同事随后将这种恐龙的内耳与100多种现代鸟类的内耳进行了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唯一一种与鸟面龙拥有同样大小听壶的鸟类是仓鸮,这是一种夜间捕猎者,具有非凡的听力和夜视能力。他们想知道,如果鸟面龙具有如此灵敏的听觉,那么它的视力究竟能有多好?

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鸟面龙头骨化石的3D扫描图,其中包括被称为巩膜环的眼结构,后者为了解动物的夜间视力水平提供了线索。事实证明,这种动物似乎具有惊人的夜视能力。

大多数鸟类和恐龙都拥有适合白天觅食的耳朵和眼睛。由于鸟类和蜥蜴的共同祖先在白天活动,因此夜间活动的特征是在这些物种中独立进化的。如今,这项有关鸟面龙的研究结果似乎表明,夜间活动的特征可能也在非鸟类恐龙身上独立进化。

“在研究过去的同时确实也需要研究现在。”Choiniere说,“我们今天看到的生物多样性,是了解远古动物生活方式的一个非凡窗口。”

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