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学家解开不同温度下尖尖的液滴形成的原因

cnBeta.COM 2021-05-14

  某种类型的油滴在冷却和收缩时会改变形状:从球形到二十面体再到扁平六边形。两种相互竞争的理论无法完全解释这一点,但是现在,Ireth García-Aguilar和Luca Giomi的《物理评论》杂志解开了这个谜团。

  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索非亚大学的保加利亚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水中的烷烃小油滴,研究人员用类似肥皂的表面活性剂分子对其进行稳定,这与蛋黄酱中的乳状液滴相似,它们还被包裹在烷烃分子和表面活性剂的冷冻单层中。

  当研究人员摆弄它们时,意识到有一些特别的事情正在发生。当温度降低时,液滴从普通的球形转变为奇怪的、类似水晶的二十面体形状,而在更低的温度下,它们变成了四边的菱形或六边形,在角落里有越来越多的触角。

  大约在同一时间,这封信的共同作者Eli Sloutskin领导的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另一个小组进行了类似的观察,并进一步认识到,与大液滴相比,小液滴更容易改变其形状。

  这很有启发性,我们可以用物品的弹性现象来解释它,大的片状物体弹性会比小的更软,更容易弯曲,人们可以通过拿着一张纸的一面来验证这一点:一张A4纸在自己的重量下会立即弯曲,但一张较小的纸,如邮票,会保持笔直。纸张越大,它所经历的扭矩越大,就越容易弯曲"。

  索菲亚大学的研究小组本身提出了一个理论,即表面活性剂层下面的一个特殊的薄层导致了边缘的出现。但是后来,Sloutskin实验室的详细显微镜图像,并没有看到这样一个层。为了解释形状转换以及反常的尺寸依赖性,莱顿物理学家不得不在他们的模型中加入四个不同的成分:表面张力、重力、缺陷和自发曲率。后者是形成固体层的分子形状的一种影响,当长的分子像火柴一样堆在盒子里时,界面是平的,但是当分子的一个端点比另一个端点更胖时,产生的膜可能会出现曲率。

  虽然缺陷和重力倾向于使液滴弯曲,但表面张力倾向于恢复球形形状。但是,在自发曲率存在的情况下,随着液滴变小,这种效应变得更弱,从而使小液滴容易出现切面。研究人员在《物理评论快报》的一篇论文中写道,这解释了这种神秘的行为。然而,还有一个现象暂时无法解释,那就是在最低温度下形成的奇怪触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