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恢复的.jpg

天问探火|中国火星探测器着陆日子近了?

环球时报 2021-05-1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将要一次性完成“绕、落、巡”,因此从它2020年7月发射升空开始每个关键节点都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今年2月,天问一号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这意味着它开始长达数月“绕”的环节。后续“落”则是本次任务中重头中的重头。最近一次中国官方重磅发布有关天问一号火星着陆相关消息,是在今年航天日上宣布中国首辆火星车取名“祝融”号。虽然目前官方没有对外发布天问一号着陆的进一步消息,但按照中国国家航天局此前公布的计划2021年5月中旬着陆火星开展巡视探测的说法,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应该越来越近了。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组成。探测器将在火星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环绕器7台载荷将全部开机对火星开展多维度探测,为后续着陆打前站。专家介绍,整个着陆过程在9分钟左右。探测器需要在9分钟里将速度从约每秒4.9公里降到0。而完成这个任务的第一步,就要靠火星的大气。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谭志云介绍,大气减速时要面临高温过程,还有气动带来的姿态偏差,这都会对减速造成不利影响。一旦利用自身气动外形和防热结构挺过气动减速第一关,天问一号的速度就将成功减少90%左右。接下来,它需要立刻打开自己的减速伞,直到速度降到每秒不到100米时,探测器携带的变推力发动机会准时开机,进入动力下降段。

  谭志云表示,这个过程大概是在80-100秒。然后到达距火星表面100米时,进入悬停阶段。这时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就会对地进行测量,还包括光学相机、三维激光相机,完成对地成像,可能还会在100米高度进行平移,选择更安全的着陆区进行着陆。当自主确定着陆区域后,着陆巡视器会在缓冲机构和气囊的保护下,着陆在火星表面。之后,着陆巡视器组合体将释放高度1米85、240公斤左右的“祝融”号火星车,开始“巡”这个阶段的工作。“祝融”号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记者 刘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