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大学生因人际冲突想不开?这4个方法帮助走出心理困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14 作者:桑红

  王慧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刚上大学时对自己大学的生活有很多美好的期待。四年的学习生活中,王慧与同学相处时常有摩擦,最近与相处两年的男朋友不欢而散。她觉得自己很没用,活着很累想结束生命,又想到父母养育自己不容易,应该好好地活着,因此寻求医生的帮助。心理医生诊断,王慧处于抑郁和焦虑的状态,需要服用药物来改善现在的情况。

  刚进入大学,很多学生没有独立生活的经历,父母宠爱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个性,很难换位思考。来自各地不同家庭的学生住在一起,由于生活习惯和个性的不同,引发人际关系问题是很常见的。一些学生心态失衡,学业、家庭不如别人会产生自卑甚至是嫉妒心理从而引发人际冲突。部分学生对他人抱有完美的期待,一旦期待落空,就会出现抵触、甚至是攻击的行为。一部分学生由于原生家庭的问题,如父母长期关系不和谐冲突,那么学生可能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总是以冲突的方式来解决。有的学生性格内向,喜欢独处,不喜欢与人交往。由此看来,大学生的人际冲突的原因有主观的因素,也有客观的因素。

  

  制图:董菁

  那么,如何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1、提高自我觉察能力,改善不良的认知

  在人际上有冲突的时候,一些人会把情绪都放在争论谁对谁错上,问题就会被激化,但是如果能觉察,不断地认识自己,自我完善,从自己身上找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主动改善它。那么,自我认识和人际交往的能力也会不断地提高。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要理解他人,从他人角度出发,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

  2、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提升个人心理素质

  向身边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同学学习,观察别人是怎么与人交往的。他们都做了什么是你喜欢的,你应该如何去做。学会赞美他人,赞美不是虚伪,而是以事实为基础的欣赏,知道没有任何人喜欢被指责,而赞美可能会成为成长的动力,更会赢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人际交往中,尊重、真诚、站在他人的角度理解对方是人际交往的基础,学会尊重他人,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是需要我们努力学习的。

  3、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冲突的发生

  当与他人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学会不用情绪处理事情。有情绪的时候,说出的话可能是不理智的,也并不是我们想表达的本意,那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智地处理当下很重要,需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练习。

  4、寻求专业的帮助,改善自己的困难处境

  如果因为人际关系问题而对学习生活产生了困扰,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学生可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心理咨询也是特殊的人际关系,咨询本身就是人际交往的过程。所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会使你摆脱困境更好的去学习生活。

  本文由吉林省长春市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桑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