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恢复的.jpg

聚焦新材料,我国加快构建纤维制造创新生态

新华网 2021-05-13 作者:张辛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12日表示,纤维材料的突破已经成为纺织乃至更多行业创新的重要基础。我国已成立纤维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将聚焦新材料,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技术迭代能力提升,打造协同型产业创新生态。

  孙瑞哲是在12日由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联合有关部门主办的先进纤维新材料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纤维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是纺织、化工等很多领域设计、工艺、装备、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

  2020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比重超过50%,化纤产量占世界比重超过70%。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200家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纤维新材料”的相关企业。

  规模优势和健全的产业体系使我国纤维材料创新水平大幅提升。但纤维新材料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标准与知识产权布局等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前,工信部批复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旨在围绕高端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功能纤维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研发。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创新中心要立足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等壮大创新联合体,组织好关键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实施。

  孙瑞哲表示,中纺联将加强产业规划,推动技术创新,让纤维新材料向着更加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柔性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着力打造协同型产业创新生态,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平台、技术协同平台的建设,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推动纤维材料应用场景的拓展与升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