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然界有哪些植物水塔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5-12

  你知道纺锤树吗?纺锤树生长在气候炎热干旱的非洲,是一种奇特的树,因它的形状如巨大的纺锤而得名。纺锤树的上端有少数生叶子的枝条,远远看去,像一个插着枝条的花瓶,因此又叫瓶子树。

  纺锤树的树干最大的往往要有几十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其寿命可达5000余年,是植物界生命力顽强而长寿的物种。纺锤树之所以长成这种奇特的模样,与它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

   

  纺锤树能在环境恶劣的非洲顽强地生存下来,是因为它有不同于其它植物的生存诀窍——“脱衣术”和“吸水法”。它的树干虽然很粗,但它的木质却非常疏松,可谓外强中干、表硬内软,这种木质很利于储水。每当旱季来临,纺锤树为了减少水分蒸发,会迅速脱光身上所有的叶子,一旦雨季来临,它粗大的身躯和木质如同海绵一样大量吸收并储存水分,待到干旱季节慢慢享用。当它吸饱了水分,便会长出叶子,开出很大的花朵。

  一般来说,一颗大纺锤树能贮藏大约2吨水,就像一个绿色的大“水塔”。纺锤树的储水功能可以支撑它度过漫长的夏季,并保存自己的生命,还在旱季给当地居民输送饮用水,所以非洲人非常喜爱纺锤树并大量种植,因为它是“神奇之树”、“救命之树”。

  非洲不止纺锤树一种“水塔”,旅行家树也能储存很多水。它不同于一般树木,没有枝丫,在修长而坚实的树干上面,生出长长的、坚韧的阔叶,树木枝叶向两旁伸展,排成一个平面,因此看上去,像展开的折扇,又像开屏的孔雀。旅行家树的浓荫可以纳凉,叶子可当扇子,水塔可以解渴。它还是沙漠旅行家的好朋友,人们又叫它“旅行树”、“旅人木”、“水树”。

   

  除了纺锤树、旅行家树有这样的贮水功能,在墨西哥的荒漠区,也有贮水的植物,叫巨柱仙人掌。它呈圆柱形,有20米高,60厘米粗,里面薄壁组织十分发达,能储一吨水。常常有许多鸟儿飞到巨柱仙人掌上饮水解渴。

  这些植物能够储存这么大的水量很是神奇,植物界还有许多值得人类去探索的奥秘,相信随着科技发展会发现更多关于植物的秘密。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