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天气忽冷忽热孩子易生各种病?这些推拿手法学起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07 作者:许尤佳

  天气闷热、湿气重,偶尔还会阴冷天,在这样特殊的气候里,对孩子的脾胃来讲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比如积食、腹泻、便秘、感冒、发烧,对孩子的干预方法是不尽相同的,在春天的尾巴里,帮助孩子打好身体基础,孩子才能安稳入夏。

  脾胃不好,有积食

  湿气重的时候,孩子有积食是常事,我们可以从舌苔、口气、大便、睡眠等多个角度判断孩子是否积食,只要有1~2项以上不正常,就可以判断是积食了,就要及时消积。

  但是给孩子消积的时候,还要注意祛湿气,可以给孩子煮一碗五星汤,配合素食2~3天。有些孩子可能脾虚已久,不少家长反映给孩子吃了消积的方子,效果不明显。其实问题出在孩子脾胃状态太差了,需要扶助,那就需要一些攻补兼施的方法,可以给孩子喝一碗云术消积汤;严重的,可以用三星汤+白术佛手汤,再配合素食。

  也可以用一些小儿推拿手法,通过外力帮助孩子消积食,可以用清补脾经100~300次、清胃经100~300次、运板门100~300次、掐揉四横纹3~5次,四横纹和板门相配的手法。

  

  

  

  

  

  孩子睡不好、翻来覆去

  春天孩子的肝气是比较旺盛的,肝木生心火,肝气郁滞,心火就会不给力。心主神明,这个阶段孩子很容易就会出现睡不安稳,甚至半夜起来哭闹的情况。另外,如果孩子白天玩得太兴奋或者受到情绪上的刺激,也会影响到睡眠。

  孩子睡眠,家长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给孩子养心、顾护情志,可以给孩子喝一碗安心糖水,能达到补益心肝、安心宁神的功效。小儿推拿,可以选择清心经的手法,100~300次或者3~5分钟都可以。

  

  孩子发脾气、口干口苦

  坦白讲,孩子的肝火和心火很多时候是同时出现的,有肝火的孩子会表现口干口苦、眼睛干涩爱揉眼睛、急躁易怒。给孩子清肝火,可以喝菊花猪肝汤。

  也可以用清肝经的手法,每天100~300下,或者3~5分钟。清肝经能起到平肝泻火,熄风镇静的功效,对孩子容易出现的夜惊、烦躁、咽喉干燥、嘴巴发苦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肝火旺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顾护孩子的情志,不要总是压制、批评孩子,也不要拿孩子和谁谁比较。

  孩子感冒、发烧

  春夏交接,气温基本都在30℃左右,感冒发烧,也多以风热为主。风热感冒,一般会有发热严重、喉咙红肿疼痛、咳嗽黄稠痰、鼻塞流黄涕、微恶风寒等症状。

  风热感冒,38.5℃以下,精神状态很好的时候,家长不用着急把孩子送去医院,可以自己先在家干预处理,食疗方可以选择茅根竹蔗水。

  小儿推拿手法可以用清天河水。清天河水,1岁以下的宝宝100次左右,1~3岁的孩子清300~500次,3岁以上的可以清800~1000次。

  

  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是因为吹了空调才感冒,要当心风寒感冒。风寒感冒的发烧不会很严重,会流清鼻涕,伴有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这个时候不能用茅根竹蔗水,要用葱白豆豉汤。

  日常注意养护阳气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阳气虚的孩子身体免疫力会比较差,容易反复感冒咳嗽,平时比较怕冷、手脚偏凉、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容易拉肚子,一吃生冷的拉得更严重、夜尿多甚至遗尿等等。

  所以家长要注意养护孩子的阳气,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有三种:

  第一,保证睡眠。不仅晚上要睡好,还要睡午觉;

  第二,适当运动。运动对孩子的好处毋庸置疑,但是不能让孩子出太多汗,可以选择不是很剧烈的运动,慢跑、骑车等都是可以的;

  第三,捏脊。养阳气,我是很推荐给孩子捏脊的,给孩子养阳气、扶正气,提高免疫力,一般用上捏脊(从下往上捏)。

  最后,还是呼吁大家要保证孩子的消化状态,照顾好孩子的脾胃,养成每天10秒判消化、4招助消化的习惯,对孩子的身体才是最有帮助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