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健康中国行”第三期线下活动在广州举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07 作者:董菁 岑颖

  4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联合广东科技出版社承办的“阅享健康中国行”线下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围绕脊柱健康的话题,与广大读者和健康科普爱好者展开讨论。

  

  范德辉首先向观众介绍了普通人判断脊柱是否健康的4个方法——“看”“摸”“听”和“感受”。其中,“看”指的是看坐姿、站姿、睡姿和鞋子的磨损情况,以此来判断有无脊椎问题;“摸”指的是触摸颈部和腰部,体会肌肉的硬软程度;“听”指的是观察转动头部和弯曲膝关节时是否有响声;“感受”则是在坐着聊天1个小时之后,观察是否有腰背不适的感觉。范德辉特别强调,虽然有了上述方法,但是要想获得专业的诊疗,还是应该去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活动中,范德辉就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脊柱健康和姿势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现代常见的“低头玩手机”现象,他建议人们使用手机时尽量挺直脊背,让眼睛和手机屏幕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治疗,他认为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平地倒走路活动是有益的。

  

  对于市面上流行的“背背佳”之类矫正姿势的产品,范德辉指出,从长期来看,“背背佳”可能会导致儿童肩背肌肉力量的下降,不建议使用。同样的,腰带对于刚做完腰椎手术的患者来说,3个月内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如果是轻微的腰痛,长期使用腰带会使腰部肌肉萎缩。在范德辉看来,保护脊柱健康的重点在于纠正错误姿势,加强锻炼。

  本次活动在人民网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