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健康中国行”第一期线下活动在北京举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07 作者:董菁 岑颖

  4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联合海南出版社承办的“阅享健康中国行”线下活动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教研室副教授蒋文跃就中医养生的话题,与广大读者和健康科普爱好者展开讨论。

  

  蒋文跃首先对有关中医和西医的争议进行了回应。蒋文跃认为,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同时也各有所短,不能因为一方的长处而去诋毁另一方的短处,应当理性地看待中医。中医的长处是对身体的整体状态的把握,也就是常说的“体质”。他还介绍了中医判断“体质”的方法,即结合“形”、“神”和具体的临床表现三方面来进行综合分析。

  对于时下很火的“朋克养生”话题,蒋文跃认为,人们应该遵循人体的自然规律,不要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损害自己的身体。

  活动现场,蒋文跃纠正了大众关于养生的3个误区。他指出,过度运动会伤害身体,中医提倡的是“适当”和“经常”的运动方式,主张增加运动的频次,而不是长期静止后进行突然、过度的运动。在饮食方面,中医讲究的同样是“适度”,不能吃太多也不能吃太少。关于补药的使用,则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现适应症时才使用。

  

  本次活动在人民网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