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健康中国行”第四期线下活动在北京举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07 作者:董菁 岑颖

  4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联合中信出版社承办的“阅享健康中国行”线下活动在北京举行。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汪瞻围绕失眠与安睡的话题,与广大读者和健康科普爱好者展开交流。

  

  汪瞻首先介绍了导致人类失眠的三种因素:前置因子、触发因子和持续因子,并就持续因子——不良的睡眠习惯和错误的睡眠认知展开了详细的分析。汪瞻指出,睡得好不好要看睡眠的效率,其计算方式是用睡着的时间除以在床的时间,因此赖床的行为会降低睡眠效率。同时,“补觉”行为也会打乱睡眠结构,更易造成睡眠障碍。此外,睡前喝酒、在床上玩手机、滥用褪黑素等行为同样是失眠的重要诱因。

  关于安眠药品的使用,汪瞻特别提醒大家,应找专业医生咨询、严格遵循医嘱,并配合促进睡眠的方法。他还建议,可以尝试6个安眠小妙招:热水沐浴、睡前记录、环境营造、正念一刻、刺激控制和睡眠限制。

  

  活动现场,汪瞻与观众就打呼噜和老年人夜间易醒、白天疲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汪瞻认为,打呼噜的患者应重视这个问题,定期体检并咨询睡眠科医生;对于夜间易醒的老年人,汪瞻建议增加在床时间,并在白天配合以腹式呼吸、冥想、正念和肌肉的放松训练。

  本次活动在人民网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