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新展厅精彩亮相“五一”小长假

科普中国网 2021-05-01

  2021年4月30日,中国科技馆“地球”和“能源”两个展厅同步全新亮相。历时3年精心打造,展厅实现了从展品到环境的全面创新升级。高站位、新理念是两个展厅的共同特点。通过沉浸式、多感官互动的体验方式,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战略宣传、精神引领、情感触动、理性思考。
 
  在茫茫宇宙中,地球只不过是一粒微尘,而它却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家园。走进“地球”展厅,你感受到的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变化与人类命运的息息相关。直径4.5米球冠屏呈现的大型展品“蓝色星球”,带你在须臾间仿佛穿越浩渺宇宙,感受地球的壮美、感悟生命的多彩、领略文明的璀璨;在“自然之力”碗幕剧场营造的沉浸式环境中,你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地球内部的磅礴力量,在亿万年间对地球的塑造,或剧烈、或缓慢、或壮观、或苍凉;在体验展品“水的旅行”时,你可以在小球的引导下追寻水循环的足迹,感悟水与我们的亲密关系;在与“地球发烧了”互动中,你会受到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触动;在回答展品“碳足迹”设定的题目后,你可以计算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量,感悟低碳生活的意义;利用VR设备参与展品“珍爱家园”时,你可以实现时空穿梭的梦想,了解在国家生态环保战略指引下的“美丽中国”进行时;机器人“优优”组织的“守护地球我是行动者”开放研讨会正虚位以待,你可以召集小伙伴们,针对地球生态环境等问题畅所欲言……
  
  
  
  
  “地球”展厅展品照片
 
  人类倚赖自然生息繁衍,没有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人类文明难以为继。美丽而脆弱的地球,养育着万千生灵,但她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悉心呵护!
 
  能源对于人类社会意味着什么?离开能源我们能生存多久?能源的未来该何去何从?自从钻木取火点燃了人类文明之光,能源就一直伴随着人类不断向前发展。走进“能源”展厅,你即将开启一段探索之旅。触摸“能源印记”,了解能源伴随人类文明进程的时代变迁,领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驾驶“能源与环境”号时空飞船,沉浸式感受历史上典型的能源影响环境事件,知往鉴今,也可以实时连接我国高分卫星,近距离触摸自然的脉动;踏入“绿色之家”,追随节能低碳生活的时代风尚;体验“华龙一号”如何抵御飞机撞击、海啸和地震,你一定为这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而骄傲;当站在世界上最大的受控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人造太阳”面前时,你能感受到人类探索新能源的足迹;你还可以在“风电安家”“阻挡射线谁最强”“能源天平”等展品的探究中,找寻自己的答案……
 
  
  
  
  “能源”展厅展品照片
  至今,新能源还无法完全替代传统能源,协同发展是必经之路。只有坚持清洁低碳的能源发展之路,才能使世界不失去绿色!
 
  中国科技馆的精心打造,只为迎接您的到来!
 
  感谢在展厅建设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单位和科学家们!
 
  “地球”展厅: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
 
  “能源”展厅: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国核学会等。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