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空调、健身房……“太空之家”都有啥

中国科学报 2021-04-29 作者:甘晓

  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23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12时36分,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载人飞行器,这个“太空之家”舒适吗?它能为航天员工作和生活提供哪些条件?4月29日下午举行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朱光辰介绍了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直播截图(信号来源:新华社)

  我国天宫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组成基本构型,在文昌发射场由长征五号B火箭分3次发射入轨。“通过空间交会对接和舱段转位完成在轨组装建造,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驻留,乘组轮换期间可支持6人驻留,支持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航天医学试验、航天新技术试验。”朱光辰表示。

  天和核心舱起飞质量22.5吨,总长16.6米,舱体最大直径4.2米,由节点舱、小柱段、大柱段、后端通道及资源舱组成。

  《中国科学报》从此次发布会上获悉,舱内还安装3个科学实验机柜和1个应用任务公用支持机柜,舱外预留载荷挂点,配置了大机械臂。配备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

  朱光辰介绍,核心舱密封舱内部具有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3个独立的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

  其中,就餐区域配备食品加热、冷藏、饮水设备和可收放餐桌,方便航天员就餐。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为航天员在轨锻炼提供条件。

  朱光辰介绍,为提高航天员工作生活便利性和舒适度,采用了情景照明技术和WIFI通信技术,可轻松便捷控制照明设备开关、查询站上物资存储情况、与地面视频通话。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在载人环境控制方面,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能够实现舱内氧气再生、二氧化碳等人体代谢产物的处理和有害气体的去除,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大量减少了氧气、水等消耗品的上行携带量。

  此外,核心舱还配置有“主动温控流体回路”,也就是空调系统,保证空气温度、湿度和仪器设备工作温度在适宜范围内,确保驻留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