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今日科幻(第52期) | 人物传记:A·E·范·沃格特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21-05-08

  A·E·范·沃格特 (Alfred Elton van Vogt ,1912.4.26-2000.01.26),美国科幻作家,与罗伯特·海因莱茵,艾萨克·阿西莫夫,雷·布拉德伯里并称为黄金时代四大才子之一,1995年被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授予大师奖。

  范·沃格特的第一篇科幻小说《野兽的天空》曾遭坎贝尔退回重写。第二篇科幻小说《黑色毁灭者》于在1939年在《惊奇故事》上发表,这篇小说使沃格特在科幻界一举成名。1941年,他成为一名专职作家。

  他最有名的作品是结集为《猎犬号宇宙飞船》的“猎犬号”系列故事与《斯兰》,前者描写行星勘察飞船遭遇宇宙怪物,与之厮杀的故事,洋溢着黄金时代所特有的对科技和人性的信任;后者则描写了名为“斯兰”的超级人种与人类之间的冲突。这部作品对超人类科幻的影响极其深远,它没有停留在对超能力的描写,而是着重探讨了常人与超人的关系。

  除此之外,范·沃格特的其他作品还有《武器制造者》(1947)、《非A世界》(1947)、《静止之家》(1950)、《伊夏的武器店》(1951)、《终点,银河系!》(1952)和1959年以后发表的《精神牢房》等等。

  范·沃格特的作品有着独特的逻辑性,他在物理学、数学、生物化学以及其它许多学科领域里纵横驰骋,任意将它们纳入他的故事之中;他才思敏捷,想像丰富,将一个个类似于神话的世界展现在科幻迷面前。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科普中国APP)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