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把“塑料袋”穿上身

青海科技报 2021-04-26

  你知道吗,穿在身上的衣服可能是一个大污染源。它们像二氧化碳一样为气候变暖推波助澜。

  怎么办?科学家建议把“塑料袋”穿上身。近日刊登于《自然—可持续性》期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考虑未来可能成为面料的材料时,科学家忽略了一个有潜力的选择:聚乙烯。

  作为保鲜膜和购物袋使用的材料,聚乙烯无法吸水,这种防渗化性一直是其作为可穿戴纺织品的主要障碍。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已经突破障碍,将聚乙烯纺成纤维和纱线,并将这些纱线织成丝绸般轻薄的织物。

  “2015年,我们就提出了使用聚乙烯纤维进行被动冷却的概念。我们将其设计成一种新的织物材料,后者不仅可以辐射热量进行被动冷却,还可以吸汗,并且舒适。”该论文通讯作者、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专家在表示。

  “塑料衣服”并非其貌不扬、远离时尚,相反,它具有丝质的光泽、柔滑凉爽的触感,还能通过快速吸湿和蒸发为穿者降温。此外,在使用阶段,聚乙烯织物对环境的影响也较小,因为与棉布和其他纺织品相比,清洗和干燥它需要的能源更少。

  据《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