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生底肥怎么用?学会一个配方,用对了,高产又省钱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22 作者:最新技术


 

在花生种植过程中,施肥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有些农户说,用复合肥或者花生专用肥,这两种肥料的费用高了,而且肥料有真有假,效果也很难保证,能不能配肥来用?

花生底肥中主要用氮磷钾钙等肥料,把这几种肥料单独使用,根据花生需肥规律来确定用量。这种方法不仅产量高,还能省钱,种植大户可以试试这种方法。

1、氮肥

花生根部有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为植株提供氮元素,很多农户就不再施用氮肥了。但随着种植的进步,花生产量也得到了提高,有些地块每亩能达到千斤左右,这种花生地块需肥量大,仅靠根瘤菌供氮不能满足生长需求,还需要增施氮肥来解决。

种植花生常用的氮肥有尿素、硫酸铵、碳酸氢铵等,作为底肥来施用。尿素是花生上常用的氮肥,一般每亩用20公斤。但是尿素不能用作种肥,容易有烂种缺苗的情况。

2、钾肥

钾能促进氮的吸收,提高植株抗性。花生上用得比较多的就是硫酸钾和氯化钾。在缺钾的地块,每亩15公斤硫酸钾作为底肥,增产效果较好。有些农户纠结用氯化钾还是硫酸钾?

硫酸钾使用于各种土壤,也有一些农户的经验,用硫酸钾后花生的果实发白。而氯化钾使用过多,氯离子会抑制根瘤菌提供氮元素。所以,用硫酸钾要好些。

3、钙肥

花生生长时对钙的需求也很大,超过了磷肥。缺钙的地块,花生烂果、空果率比较高。当过量的氮、钾肥施入之后,也会影响植株对钙的吸收。

钙的移动性差,补充钙肥的时机很重要,最佳的方法就是在底肥中施入钙肥,正好在结荚期提供钙元素,这个时期需钙量最大,促进荚果的生长。一般每亩施用过磷酸钙40~50公斤,同时补充磷肥,可在整地时撒施。

花生在施入底肥时,氮磷钾钙几种元素配合使用,不仅能满足高产花生的生长需求,而且还省钱。还有一些农户问,基肥中用不用加入微量元素?

硼、钼、铁这几种微量元素虽然用量小,但作用很大,做底肥或者叶面喷施,增产效果都不错。有些土壤中不缺微量元素,可以在生长期间进行叶面喷施。土壤中有严重缺肥时,应在底肥中补充,后期再进行叶面喷施。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