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正确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22 作者:最新技术

各位农民朋友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都不陌生,现在几乎每村每户都在缴纳着养老保险,大家也都享受着养老保险对自身生活保障的待遇。可很多朋友对到底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保险和该怎么缴纳怎样理解的问题,还是一头雾水。这次,我们就一起来深入学习下。

首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一种,主要是面向没有稳定工作的城乡居民建立的。国家规定,只要年满16岁,不是在校的学生,没有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其他养老保险不同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按年交费的,并且逐年交费后,政府还会根据交费的多少,给予相应的补贴,和交费一起存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公平普惠,托底保障。基础养老金由政府确定标准并全额支付给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计发系数确定。中央根据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同时,各地提高基础养老金和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资金由地方人民政府负担。中央确定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建立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人民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目前为15年),应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缴费差异,多缴多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指国家为每个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以及利息收入,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年缴费,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而我们应该到哪里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呢?只需带上身份证,找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协办员、或到乡镇(街道)事务所、或到县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每年交费之前,都可以变更缴费档次,若无变动就沿用上年度选择的缴费档次。《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规定缴费标准目前设定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省(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缴费补贴,补贴标准为,对选择最低档次标准缴费的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增加补贴金额,对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标准缴费的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各地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和缴费补贴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缴费档次和补贴标准。希望对以上内容的共同学习和解读分析,能够对各位农民朋友有所指导和帮助。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