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浇水越多长势越好?别再乱浇水了,正确的方法要知道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22 作者:最新技术


 

春夏秋三季是种植豆角的好时期,在清明过后,很多朋友们也开始种植豆角了,田间的管理会影响豆角的长势和产量,浇水就是其中一项管理,而且也很容易出错。有些朋友问,豆角在出苗之后能不能浇水?

可能刚种植蔬菜的朋友认为,浇水是一件日常又简单的管理,为什么还有出错的空间呢?春季种植豆角,在出苗之后,不需要浇水过多。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点,因为春季气温低,有些是露地种植的豆角,播种时间比较早。豆角出苗对温度要求不严格,但是出苗之后,耐寒耐冻性就会下降。如果浇水过多,也会降低低温,影响根系的生长。春季浇水时,尽量放在中午,水温和地温相差不大,到了夏季在早晚浇水。

第二点,因为豆角是一种非常容易旺长的蔬菜,很多植株看着长势很好,藤蔓又高又密,但就是不见花不见荚,而且病害虫害也会增多。这就是豆角植株生长旺长导致的,也就是说营养生长过快。

豆角开花结荚期,营养和生殖生长共同进行的,根系所吸收的养分,一方面要供应到茎叶生长,根瘤菌形成上,另一方面,还要开花结荚。要想着两者之间达到平衡生长,那么就要适当调控营养生长转到开花结荚上。

从这一个角度来说,在苗期要控制旺长,就需要控水控肥,减少水肥的供应,利于根系的下扎。豆角出苗之后到开花结荚之前,我不建议浇过多的水。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要根据植株长势和土壤墒情来决定。一般来说,豆角出苗之后,浇一次水,或者移栽之后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然后到抽蔓时浇一次小水。然后结荚之前就不再浇水了,以后土壤应见干见湿。

这是一个正常的浇水方法,也有一些地块保肥保水性差,农户浇水的频率比较高,还有一些地方春季雨水多,还要及时进行排水。总的来说,在苗期应该适当蹲苗,尽量少浇水。如果不是特别干旱时,可以通过中耕松土来保墒。避免浇水过多,使开花结荚的部位升高。

苗期浇水时,如果底肥使用的比较充足,一般在浇水时不需要再加入肥料,到了结荚期需要的水分和养分都很多,浇水时追施少量的氮肥和磷钾肥,保持土壤的湿润和养分的充足。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