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有精彩观天活动值得业余天文爱好者期待

cnBeta.COM 2021-04-20

  4月已经过半,但业余天文爱好者和后院观天者仍有一些夜空中的奇观值得期待。从4月16日开始,一年一度的天琴座流星雨已经开始了。 每年当地球穿越一颗名为Debris彗星的尾巴残骸时,那场流星雨就会拉开序幕。Debris彗星每400年才来一次,但它给太阳系留下的是它尾部的碎片,当这些碎片撞击到地球大气层时就会形成大量的流星。

  一年一度的流星雨发生在4月16日到4月25日之间,极大出现在4月22日。无论你在那段观看高峰范围内的哪一天观看,黎明前的时间都是观看流星的最佳时间。流星雨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发生在天琴座附近,只要找到明亮的织女星就能找到它。

  如果大半夜起床看流星不是你的菜,那么可以考虑关上2021年的第一个超级月亮,也就是粉月,它将发生在4月26日。

  值得注意的是,粉月并不是指月亮在夜空中呈现粉红色,"超级月亮"这个词甚至也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天文术语,它的意思是指月亮在其轨道上更接近地球的那个点。虽然名字有点莫名其妙,但如果拍下月亮的图像并排比较,超级月亮会比明显普通满月显得更大、更亮。

  不过,大多数人都无法用肉眼分辨出其中的区别,至于粉月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春季开出的某些被称为粉色苔藓的野花而得名。

  天文学家预计,本月出现的超级月亮将呈现出金色的色调,其最大亮度将发生在4月26日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