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将催生一系列创新成果

科技日报 2021-04-20 作者:董瑞丰

  一边是碳达峰碳中和,一边是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齐头并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科技是保障二者同时实现的关键,碳达峰碳中和将检验并催生一系列科学结论、科学方法以及技术创新成果。

  在近日召开的“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选择”香山科学会议上,王志刚说,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其意义不亚于三次工业革命,希望科研工作者立足中国国情,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支撑我国未来低碳发展的竞争优势。

  王志刚表示,未来要系统设计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体系结构,形成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的蓝图和“四梁八柱”;要坚持目标导向下的问题导向,做好科技需求分析,明确科技创新的思路和重点。此外,还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实现未来40年碳中和目标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和支撑。

  按照规划,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内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碳减排和生态碳汇方面近百位院士和高层专家参会,就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进行研讨提出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