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新疆棉花开播:国产长绒棉将取代进口长绒棉

中国科学报 2021-04-19 作者:李晨

   

   

  新疆中长绒棉机械化开播     中国农科院供图 

  在新疆订单生产的中长绒棉开播了。近日,国家棉花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国棉联盟)与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莱生活)在新疆召开了“罗莱专属中长绒棉生产基地开播仪式”。记者获悉,双方将共建联合实验室,我国的中长绒棉品种将逐步替代罗莱现用的部分进口长绒棉,以优质的“中国原料”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美的家居产品。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棉花生长。除此之外,这里的气候干燥,有助于棉花的水分蒸发,所以棉纤维柔韧度非常好。新疆棉花在家纺产品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有效满足家纺用户的需求。

  棉花是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关系到我国经济市场和社会稳定,是重要的纺织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我国作为全球棉花主产棉区之一,优质棉缺口200万吨左右。

  国棉联盟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战略安全需要,该联盟将从需求方入手,以高品质棉花为抓手,按照需求方需要什么,生产方就生产什么,种子企业就提供什么,科研单位就研制什么的基本思路进行棉花全产业链布局。他们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助力恢复我国优质棉生产,创响CCIA国家棉花品牌,建立我国自有棉花品牌,让我国棉花稳定发展。

  罗莱生活是国内较早涉足家用纺织品行业,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是国内外家纺行业的领跑者。其中,罗莱生活棉家纺产品对于棉花的产量需求量较高,品质要求较为严格。

  为解决罗莱生活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根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提出的“依托棉花产业联盟(CCIA)推动‘技术方+生产方+需求方’一体化布局深度融合,建立高品质棉花生产基地,创响‘CCIA’国家棉花品牌”要求,国棉联盟整合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以下简称中棉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以下简称第二师)得天独厚的棉花种植优势、罗莱生活的品牌优势,建立了CCIA中长绒棉生产基地,以期实现优质棉“闭环运作”订单生产模式。

  中棉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棉花专业科研机构和全国棉花科研中心,能够结合罗莱的家纺产品定位和产品需求,从原材料前端进行创新研发,提升家纺产品的科技含量。

  据悉,中棉所将为罗莱生活定制专属棉花品种,并为罗莱生活棉花原料建立溯源系统。中棉所、国棉联盟和罗莱生活将共建联合实验室,提升罗莱产品的研发和科技力量。

  第二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棉花产业作为第二师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在第二师共同建设的中长绒棉生产基地,将实现优质棉“生产链+需求链”订单生产模式,促进第二师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和整体提质增效。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家纺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定位,对棉花纤维品质提出要求;中棉所根据罗莱产品需求进行品种研发,结合“良种+良法+良田”配套技术在第二师进行试验种植,使得种植的棉花纤维长度、纤维比强度、纤维细度和均匀性等指标符合罗莱家纺产品品质要求。

  “这种订单生产模式对于棉花产业、纺织行业等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国棉联盟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