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日本核废水一旦入海究竟危害有多大?

新华网 2021-04-16 作者:袁晗 陈杰

  当地时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上百万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此行为立刻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和质疑。日本为何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排放核废水?除了排到太平洋里,真的没别的招儿了吗?对于日本极不负责的行为,有没有法律限制?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林灿铃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陈尚。 

   

  核废水里的“氚”有什么危害? 

  据德国某海洋科学研究机构计算,福岛核电站废水一旦排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核废水入海之后,直接对海洋环境、海洋生物造成放射性污染,间接会导致海洋生物的基因突变,产生无法预估的后果。更夸张的是,日本政府竟然推出“放射性氚”吉祥物,引发网民痛斥!那么福岛核废水里的“氚”到底是个啥呢?

  氚是氢的放射性同位素,带有放射性,会发生β衰变,放出电子变成氦-3,半衰期为12.43年。在自然界中存在极少,主要是利用金属锂-6或它的合金在核反应堆内经中子照射产生。

  陈尚介绍,这些废水经过处理,依然还有较高浓度的放射性氚,是无法消除的。排入海洋后,氚还会产生低强度的β射线,有可能长期影响鱼类、浮游生物、底栖生物、鸟类等生物多样性,通过海流扩散,氚会扩散到东海、黄海、渤海等海域。

  日本真的没别的招儿了吗? 

  大量被污染的冷却水,除了排放到海洋当中去,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从科学原理上来说,处置核废水的方法并不少。

  自2013年以来,日本政府就污水处置方式,提出了五种方法,包括:地层注入、排入海洋、蒸汽释放、氢气释放和地下掩埋。之后,日本经济产业省组织的专家委员会于2020年2月提交报告书,认为“最实际的解决方法”,是将核废水稀释排放入海或蒸发排入大气。

  不过,正如经济产业省专家会议报告书所写:“排放入海所需耗时最短,花费也最少”。由此,核废水排放入海选项被选中。

   

  处理过的核废水就能喝吗? 

  为了让国际社会接受往太平洋排放核废水,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处理过的核废水喝了也没什么问题”。对此,有日本网友愤怒发帖:“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那你先喝吧!”

  陈尚认为,放射性废水经过处理后不能用于灌溉园林、补充景观河流,更不能用于人和动物饮用。废水处理过后即使达到饮用水标准,也是不能饮用的。

  美国缘何口是心非? 

  对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美国却予以支持,还感谢日本所谓“公开透明”。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5日说,日本别以为得到了美国的感谢,就吃了定心丸。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他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强调,由于辐射和核污染相关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加强对日本受管制产品的监管,对美国这种政策,不知日本方面作何解释?”

   

  日方此举真的符合国际法吗? 

  日方排海工作预计2年后开始,将持续30年,拟排放核废水超过100万吨,排放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风险等级之高前所未有。对这极不负责的行为,国际社会进行了强烈谴责。

  4月14日,“日方此举真的符合国际法吗?”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向日方发问。林灿铃表示,首先,“尊重国家主权和不损害国外环境”是国际环境法的基本原则,是各国都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另外,一些国际条约也设定了在该领域的国际义务,如《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简称《伦敦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4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的核废水不应对环境造成损害。

  日本偷排该咋办? 

  既然核废水对海洋生态和人类生产生活影响如此之大,对于日本此次倾倒核废水的行为,国际社会应如何监督,从法律上又有怎样的应对手段?

  对于监控日本偷排的措施,陈尚说,为防止日本擅自向海洋排放射性废水,世界各国可以合作,调用高精度卫星监视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和放射性废水储存区,每天从空中拍一张遥感照片,可以及时发现放射性废水储存罐是否减少,结合船舶靠港离港轨迹等信息,进而判断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的倾倒。

  林灿铃说,日本本身就是一些相关条约的缔约国,应敦促日本严格遵守相关条约规范,诚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除此之外,在没有得到安全确认前,国际社会要监督日本不能将核废水倾倒入海。最后,应组成联合调查团实地调查、检测以确认核废水的真实情况,包括相关成分的含量、危险性、危害性等,公开公布相关数据。当然,如果造成损害后果确定,无论是即时的还是潜在的。受害者当然可以依法向日本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划:李由

  记者:袁晗

  后期:陈杰

  封面海报:樊珊珊

  实习生:姜润东 秦海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