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不能吃,可造成全身性损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4-14 作者:干润

  近日,一则《上海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减肥类食品案件》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发酵,我也注意到两个关键词:减肥、西布曲明。今天我们聊聊什么是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一种我国已经禁止销售的“减肥药”,其主要作用是抑制细胞对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单胺类递质的再摄取(以下俗称“回收”)。5-羟色胺是人脑下丘脑中的饱腹中枢,细胞不“回收”它了,大脑局部的5-羟色胺浓度就提高了,就会产生吃饱的感觉,也就不想再吃东西了。而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缩血管很强从而升高血压的物质。去甲肾上腺素一旦不“回收”,就会收缩血管,导致全身血压升高,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高血压、脑出血、肺动脉高压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

  西布曲明上市后不久,一系列严重不良事件接连曝出。为了证实其“安全性”,著名的SCOUT(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试验)紧接着被批准了。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始于2002年,长达6年,注册了约1万名患者,用于评估使用西布曲明后体重下降对心血管的影响。结果显示西布曲明3年平均减重仅为约2.7公斤,而由此引发的死亡和严重心血管事件(包括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可复苏的心脏骤停、心血管死亡等)上升了约16%,可谓得不偿失。

  再看看其他减肥药的不良结局,见下表

  

  除此之外,有研究者曾分析过这些药物治疗后的效果,得出的结论是上述药物治疗52周后可达到至少5%的体重减轻,似乎也无法满足各位胖友们的殷切期望。世上鲜有两全其美的好事,想要坐享其成地解决掉讨厌的肥肉,“减肥神药”可暂时指望不上,如果您是因为“管不住嘴”而超重,建议健康饮食搭配适当运动;倘若您没有胡吃海喝却日渐肥胖,务必及时咨询医师。

  附:健康体重自查表(BMI指数法)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