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莲花”迫榴炮如何助推俄罗斯空降军改革?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4-01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俄罗斯技术集团表示,其为俄罗斯空降军研制的新型2S42 “莲花”空降自行迫榴炮通过了第一阶段验收测试。

  “秋牡丹”的继承者 

  “莲花”自行迫榴炮由俄罗斯技术集团旗下的俄中央精密机器制造科研所于2010年10月开始研制,2016年10月研制成功,主要是为了替代1981年开始服役的2S9“秋牡丹”自行迫击炮,以增强空降军的火力。“莲花”以BMD-4步兵战车作为底盘,乘员4人,全重约18吨,车体长度约5.8 米,宽度3.15米,高度3.05米,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可以一次搭载两辆。“莲花”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70千米,最大行驶 500千米,车尾有两个喷水推进器,水上速度为7千米/小时,可应付3级海况。车体爬坡度60%,过侧倾坡度为30%,可攀越0.9米高垂直墙,越壕宽1.8 米。

  “莲花”迫榴炮如何助推俄罗斯空降军改革? 

  俄罗斯 “莲花”空降迫榴炮

  在防护性能方面,“莲花”的前装甲能承受12.7毫米机枪子弹的射击,车体四周能抵抗7.62毫米的子弹和一定距离上炮弹破片的袭击。车辆配有NBC三防保护和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另外还配有光电对抗系统和气溶胶烟幕弹。

  在火力方面,“莲花”备了一门120毫米炮尾装填式线膛迫击炮,俯仰范围为-4~+80度,方向射界360度,弹丸重量17.3千克,由装填手手动装弹,射速可达每分钟6到8发,射程为13千米。采用曲射弹道发射的 120 毫米杀爆弹在目标附近爆炸时,其威力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 152 毫米、155 毫米杀爆弹相当。同时该炮还能发射破甲弹以及“捕鲸者”2M激光制导炮弹,以对付装甲车辆在内的各种目标。据悉,“莲花”火炮的自主作战化程度高,其火控系统包括弹道计算机、可见光直瞄和间瞄瞄准镜、夜间观瞄镜、激光测距机兼目标指示器、自动定位定向装置以及可与 GLONASS/GPS 兼容的陆地导航系统。

  俄罗斯空降军改革的助推器 

  此次据俄罗斯技术集团透露,俄精密机械制造中央研究所完成了2S42“莲花”120毫米先进自行迫榴炮的第一阶段验收测试,为俄罗斯空降军研制的2S42自行迫榴炮符合军方提出的技战术要求,同时下一阶段测试工作预计会在今年展开。

  “莲花”迫榴炮如何助推俄罗斯空降军改革? 

  “莲花”备了一门120毫米炮尾装填式线膛迫击炮

  有分析认为,2S42“莲花”自行迫击榴弹炮假使入列服役,或将助推俄罗斯空降军改革。据俄罗斯《消息报》此前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称,作为俄军独立军种之一的空降军将不再以向敌后密集空降为首要任务,而将通过提升其机动力与战斗力,实现在全球任意地点的灵活部署。目前俄罗斯空降军的装备库正迅速扩充,而自行迫榴炮兼具迫击炮和榴弹炮的弹道性能,其多用途性、机动性和战场生存能力非常适合现代化战场作战的需要,尤其是在城市作战和山地作战中。因此“莲花”自行迫击榴弹炮对于增强俄空降部队作战能力将具有重要意义。

  军事小词典 

  2S42 “莲花”空降自行迫榴炮:该迫榴炮由俄罗斯技术集团旗下的俄中央精密机器制造科研所研制,主要用于替代2S9“秋牡丹”自行迫击炮,以增强空降军的火力。“莲花”以BMD-4步兵战车作为底盘,配备一门120毫米炮尾装填式线膛迫击炮,射速可达每分钟6到8发,射程为13千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