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沙尘暴预警再发!沙尘天气为何“卷土重来”?气象专家解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9

  中央气象台3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8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及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及东南部有强沙尘暴。28日夜间起,上述地区沙尘天气强度减弱,以扬沙或浮尘为主,但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仍有沙尘暴。

  近来沙尘天气频繁出现,到底咋回事?

  本轮沙尘天气,距离上一轮天气发生,仅有10余天的时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沙尘天气如此频繁出现?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沙尘天气吗?

  来听听气象分析师的分析 

  气象分析师 胡啸: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呈现出影响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较长的特点。从影响范围上来看,我国内蒙古中西部、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西部等地都在其中,有不少地方都会出现沙尘暴。

  这次过程和我国15-16日遭遇的沙尘过程较为类似,都是蒙古气旋和后部冷空气造成。从风云四号沙尘监测来看,主要沙源依然来自蒙古国境内。

  今年,我国北方沙尘较为频繁。3月份PM10的浓度也近几年最高的。我们知道沙尘的影响,需要有起沙、传输、影响的过程。首先就是沙源地的条件,今年3月大气环流调整,在沙源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进而导致沙源裸露。从监测来看,今年沙源地的积雪要比常年同期偏少。我国高分一号卫星的监测也直观显示沙源的条件不好。

  其次,这次又是相对最为有利的起沙条件,蒙古气旋和冷空气的影响,也就是先起沙,再在北风输送下在向南输送,所以影响的范围也很广。

  从气候背景来看,进入四月仍然是沙尘天气活跃的时段,今年整体沙源地地表情况不太理想,如遇有利天气形势,仍然还有可能有些沙尘天气出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