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067657942850469893.jpg

沙尘卷土重来,蒙古气旋是“幕后推手”

中国科学报 2021-03-29 作者:辛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月27日,受蒙古气旋及后部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及华北北部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赤峰局地出现沙尘暴,空气质量爆表。今日,北方大部地区仍受沙尘困扰,局地有沙尘暴出现,夜间起大部地区沙尘强度将减弱,空气污染程度减轻。

  截至当前,今年1月至3月我国北方地区已经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两次为强沙尘暴过程,是近15年以来强沙尘暴最多的一年。据统计,过去10年我国1月至3月沙尘天气平均发生次数为4次,其中强沙尘暴发生频次低于1次。

  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因何而起?与上一轮相比有何特点?蒙古气旋又是何方神圣,是沙尘天气的“幕后推手”吗?

  强度略弱 影响较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去年冬季以来,蒙古国、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及西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且积雪覆盖范围较小;今年2月以来,这些地区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土壤变得比较疏松,起沙条件较好,这是沙尘天气形成的物质基础。

  “此次出现强沙尘暴天气主要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配合,将地表沙尘携带至高空,然后远距离传输。沙尘起沙和传输的动力条件均较好。”张涛表示

  他指出,整体来看,相较于3月14日至18日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相对更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

  从生成原因看,两次过程都是由在同一位置生成的蒙古气旋造成的。春季是蒙古气旋的活跃期,蒙古地区热力条件较好,容易形成暖热低压。

  从起沙条件看,3月14日至18日的强沙尘暴天气主要是由于冷高压将蒙古国的沙尘输送到我国,而且风很大,导致蒙古国的起沙量特别大。“这一次蒙古气旋略向东南方向移动,但还叠加了内蒙古本地的起沙,本地起沙也有一定贡献。”张涛解释。

  从强度上来看,前一轮沙尘的浓度更高。此次沙尘天气由于蒙古气旋配合后部的地面冷高压系统没有上次强,所以蒙古国的起沙量较上次略小。

  “此外,此次沙尘暴的影响范围较上次要小一些,持续时间也相对偏短一些。”张涛说。

  蒙古气旋为何方神圣? 

  蒙古气旋发生或发展在蒙古中部和东部高原一带。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该地区的西部、西北部多高山,蒙古中部和东部处于背风坡,有利于气旋的生成和发展。春秋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旋出现次数最多,冬季次之;夏季,锋区北移,暖空气活动占优势,气旋显著减少。

  蒙古气旋的移行路径有两条:一是向东进入我国内蒙古,然后经东北平原沿松花江下游继续东移;二是东南移进入我国华北,入渤海再经朝鲜半岛东去。

  “蒙古气旋对我国北方天气影响很大,主要表现为大风、扬沙和降雨,尤其以大风最为突出。”饶晓琴解释,发展强盛的蒙古气旋,在气旋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现大风。

  “但降水一般不大,甚至没有,这是因为气旋内暖空气多来自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和河西走廊一带,水汽不足,常常除了中心北部出现一些降水外,其他地区多半只有高云。”饶晓琴表示,我国北方的春季大风天气多与该气旋影响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蒙古气旋的活动,总是伴有冷空气的侵袭,所以大风、风沙和霜冻等天气现象可能随之而来。”饶晓琴提醒。

  风云卫星俯瞰沙尘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副主任吴晓京介绍,沙尘天气生成后,我国利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实时监测沙尘的整个移动过程,每5分钟获取一次卫星观测图像。

  这次沙尘过程的重要“幕后推手”蒙古气旋的云系螺旋中心区在内蒙古东北部清晰可见。从卫星沙尘检测图可以看出,沙尘主要位于蒙古国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

  连续监测显示:3月27日15时,沙尘区继续向东南方向扩散,目前沙尘区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东部和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等地。截至3月28日9时,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区基本位于我国境内,卫星可视面积达87.1万平方公里。

   

  风云四号A星的监测画面(中国气象局供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