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夏粮保丰收,奋战百天农丰万事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3-26 作者:惠农新政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印发了《奋战100天行动方案》,各位朋友不知道都看到没,这次就给大家共同学习下。这是农农(农情)〔2021〕1号文,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旨在全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奋力夺取夏粮首战告捷,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对赢得全年粮食生产主动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预防遭遇“倒春寒”、春旱、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风险,必须就要从春季田管开始,落实以“促弱转壮、控旺防冻、防病治虫”为重点的田管措施,全力夺取夏粮丰收。我们在这里就给大家一起学习这个方案中的重点任务内容。

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保苗促蘖构建合理群体。返青起身期是促弱苗转壮苗、促小蘖赶大蘖的关键时期,促控结合,以保苗促蘖为重点,构建合理群体。做好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根长蘖。旺长麦田,返青期镇压或深锄断根,起身初期化学调控,适当推迟肥水。晚播弱苗要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趁墒适时追肥,促群体多分蘖。强化小麦条锈病等病虫草害防治,组织做好统一防治、专业化防治,切实控制小麦病虫害的蔓延和危害,为中后期管理争取主动。第二个就是防冻抗旱攻粒数促大穗。拔节期小麦群体茎蘖数即将达到高峰,是争取粒数的重要时期,也是发生“倒春寒”风险最高的时期。要肥水齐攻,以提高分蘖成穗率、减少小花退化为重点,努力争取适宜穗数。要根据天气情况,施好拔节肥,浇好拔节水,促进穗数、粒数均衡发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倒春寒”防御,及时浇水补墒,适时追肥,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减轻冻害影响。

三是要防病治虫固穗数增粒数。抽穗扬花期是决定穗粒数的关键期,也是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要确保扬花期肥水供应,以巩固穗数、增加粒数为重点,因苗适当补肥补水,争取足够粒数,扩大库容量。抓好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江淮、黄淮南部等赤霉病重发、常发区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全面预防”,华北、西北、黄淮北部等偶发区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同时要做好防止“干热风”危害,具体是这么说的:一喷三防增粒重提单产。小麦产量近2/3来自灌浆期光合产物积累,这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预防“干热风”危害,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粒重。提前做好“烂场雨”的应对工作,做到龙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

以上内容专业性强,对于城市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非常难懂也不知所以然,而对于我们农民来说,里面的专业技术可是咱们的看家本领和实践经验,希望大家以此为引导,保护好我们土地和夏粮,确保农丰万事兴。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