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五)中途岛海战: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航母对决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3-2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中途岛海战是世界战争史上投入航母最多的一次战役。在此战役中,日军动用了包括8艘航母(舰载机400多架)在内的舰船200余艘,由山本五十六海军上将指挥,分南、北两个编队对中途岛发起攻击。最终美军以损失一艘“约克城”号航母的代价击沉日本“飞龙”、“苍龙”、“赤城”、“加贺”四艘重型主力航空母舰,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反法西斯同盟国家的士气,扭转了太平洋战争局势。

  日本海军曾是二战太平洋战场最强悍的存在 

  在二战同盟国和轴心国两大阵营中,海军实力势均力敌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从实战经验分析,日本帝国海军从建立之初就不断进行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二战初期偷袭珍珠港和进攻东南亚地区的战争,日本海军几乎保持了不败的战绩。从这一点来说,在近代海军史上日本帝国海军的“战绩”,足以媲美当时最强大的英国皇家海军。

  在二战初期,美国海军不论是数量、质量还是作战经验方面都略逊于日本帝国海军。最重要的是,美国社会在是否参与战争的问题上分歧严重,造成海军对战争的准备严重不足,导致珍珠港被偷袭和菲律宾保卫战的惨重失败。美国海军虽然在战争初期损失惨重,幸运的是所有航空母舰都幸免于难,为其发动绝地反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途岛距离珍珠港1135海里,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美军在夏威夷的门户和前哨阵地。对于美军来说,中途岛是极其重要的战略基地,一旦被日军攻破,美军西岸就有可能被入侵,难以确保美国方面领土的安全。这个岛屿的失守,会让美军派往欧洲战场的战略物质不能第一时间补充,会大大减缓日军在欧洲战场上的压力。

  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在成功偷袭珍珠港之后,急于发动一场彻底歼灭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战役,以达到其迫使美国政府与日本媾和的最终目标。于是,日本在1942年4月至5月间,制定了中途岛作战计划,并命名为“米号作战”,中途岛战役由此拉开了序幕。

  美军在5分钟内击沉日本3艘大型航母 

  中途岛海战中,上演了一幕幕悲壮的飞机打航母的精彩剧情。双方海上战斗编队在炮火射程之外以航空兵实施突击,宣告以战列舰为主力的巨舰“大炮主义”已成历史,空海一体战开始主导海上战场。值得一提的是,美军率先掌握了日军航母编队部署的情况下,为发动有效攻击创造了条件,这也是信息优势的集中体现。

  海战中,美军利用对日军航母精准的侦察,利用其战机连续不断发动猛烈攻击,日军航母飞行甲板上停满了等待加油和装弹的零式战斗机。正当掩护航母的零式战斗机,忙着在低空驱赶美军鱼雷机时,南云舰队的上空突然出现了33架“无畏”式俯冲轰炸机,这些轰炸机由美海军克拉伦斯·麦克拉斯基少校率领,从“企业”号航母上起飞执行攻击任务。

  此时,日军航母正在掉头转到迎风的方向,处于极易受攻击的状态。3艘日军大型航母毫无遮拦的摆在麦克拉斯基少校面前,甚至没有一架零式战机对他们进行拦截。他马上命令33架“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分成2个中队分别攻击“赤城”号航空母舰和“加贺”号航空母舰。随后赶来的17架“无畏”式俯冲轰炸机专门攻击“苍龙”号航空母舰。

  南云舰队的3艘航空母舰刹那间变成了三团火球,堆放在甲板上的大量飞机、燃料和弹药引起连锁爆炸,场面之惨烈令日军官兵永生难忘。在短短5分钟之内,南云舰队的好运走到了尽头,三艘大型航空母舰全都被彻底摧毁。与此同时,美军“企业”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大批俯冲轰炸机,成功地攻击了日军唯一幸存的“飞龙”号航空母舰。随着日军4艘大型航母的灰飞烟灭,山本五十六占领中途岛的计划也最终化为了泡影。

  情报战成为海战中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珍珠港被日军偷袭之后,罗斯福总统决定由切斯特·尼米兹接替金梅尔出任美太平洋舰队的司令。他对尼米兹说:“到珍珠港去收拾败局,然后留在那里,直到战争胜利”。临危受命的尼米兹到任后,很快组织了以仅有的4艘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特混舰队,并且指挥这支舰队袭击了中太平洋岛屿上的日军。

  尼米兹深知自己指挥的舰队与日军联合舰队实力差距太大,只有尽快弄清日本联合舰队下一步的进攻目标,才能彻底扭转美军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美军破译了日本海军使用的密码,最终确定了联合舰队进攻的目标就是中途岛。尼米兹决定在中途岛附近集中全部的海军力量,伺机与山本五十六指挥的联合舰队进行决战。

  当时负责密码破译的莱顿中校向司令部报告:“日本机动舰队将从西北方来,方位325度,将在离中途岛175海里的地方被我们发现,时间是中途岛时间6时。”当美军侦察机准确的发现日本舰队后,尼米兹向莱顿中校说:“祝贺你,与你预报的只差了5海里”。

  反观日本联合舰队方面,他们在战前没有搜集到任何有价值的情报,预定的侦察行动也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取消。因此,联合舰队的高层指挥官犹如盲人一般,对敌情经常作出了完全错误的判断。美日两国舰队处于一明一暗的不同境地,美军的作战行动处处占尽先机,如此一来,其结局就是一件很好理解的事情了。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五)中途岛海战: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航母对决 

  “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对日军航母发动攻击(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