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午觉怎么睡质量更高?最多不超过半小时、最晚不超过15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3-25 作者:董菁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在做客人民网《健康新趋势》访谈时表示,提倡午睡20分钟~30分钟,最晚不要超过15点再午睡。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接受访谈。(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人到底需不需要午睡?黄志力表示,国人一般起床比较早,到午休时间,工作时间比较长,20分钟~30分钟的午睡有助于消除疲劳、保证下午良好的工作状态。

  “午睡时间千万不要超过40分钟,如果到了1个小时就更加糟糕。”黄志力说,很多网友会有这样的体会,礼拜六礼拜天因为条件许可,花了1个小时甚至以上的时间午睡,醒来以后感觉大脑非常清楚,但是吃晚饭时却发现计划的几件事情一样没做,或是没有一样做成。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午睡1个小时以后,我们大脑的脑电波进入了深度的慢波睡眠。深度慢波睡眠在唤醒以后需要2个小时的恢复, 才能过渡到清醒高效的状态。因此,午觉睡20分钟比较好。

  黄志力指出,午睡最好在15点之前进行。如果在15点之后入睡,会影响晚上睡眠的诱导。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